過去無悔,現在無怨,將來無憂

來來迴迴總是與人說命運的問題,這是因為人人都很關心自己的命運,這是很好的事情。因為只有大家都在乎自己的命運,關心自己的命運,那麼,大家才會向善、向上,直至最終成佛。自己雖然回答過多次,但是,只要有人問,自己還是樂意一次又一次地回答的。

命運的確存在,也是可以預知的,而且通過自己的努力還可以改變。因為命運也是一個因果的過程,有因必有果。所謂「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生果,今生行者是。」雖然命運可以預知,但是我們不要預先知道更好,這樣才符合無為法的精神——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應該像禪者一樣地對待命運——過去無悔,現在無怨,將來無憂。

命中可能有很多好的機遇,因為你預先知道而在等待,不去努力而錯失良機;命中即使偶有小挫折,亦屬平常,因為預先知道了,自己整天提心吊膽而疏於防範,結果變成了大的壞事。這就是說,預先知道了自己的好命運,因為不再努力,很有可能把大好事變成小好事,或者好事沒有了;而預先知道了自己的壞命運中,則有可能因為害怕,而使得小壞事變成大壞事。

這是因為我們凡夫的惰性很大,總是不肯努力,總是希望好事全部歸自己,壞事自己不沾邊。所以還是不要去預先知道的好,按照無為法的精神,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從現在做起,努力學習和工作,做到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樣就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就和收穫。

根據因果的定律來看,有因必然有果,但是,是不是所有的因都會成果呢?不一定,因為所種的因要成為果必須有條件,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緣。我們給以前所種的善因施加成熟條件(緣),那麼這種善因就會加快結善果。同樣我們給以前所種的惡因施加成熟條件(緣),那麼這種惡因也會加快結惡果。

這些條件(緣)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也就是我們現在的行為,現在的行為是向善,向上的,我們就是在給以前的善因施加成熟的條件,讓善因加快成熟結出善果,同時又種下善因;反過來我們現在的行為是向惡的,我們就是在給以前的惡因施加成熟的條件,讓惡因加快成熟結出惡果,同時又種下惡因。

就好像我們有很多的種子,有羅卜、白菜、大煙等等。我們給羅卜施肥加水,羅卜就會發芽生長出來,同時我們又得到羅卜的種子;我們給大煙施肥加水,大煙就會發芽生長出來,同時又得到大煙的種子一樣的道理。所以我們只管行善必然會有善報。

在現實生活中有時候也會看到行惡的人,卻過得風光自在,而行善的人卻灰頭土面。這是因為他們以前所種的因力量強,所以現在善報或惡報都會推遲成熟,不是不報,時間未到。因為再大的力量也有盡的時候,一旦力量消失,那麼過去所作的善、惡業又會還報。

大多數人就是這樣,在順境中常常忘乎所以,不知道應該繼續行善,結果善報受完後還怨恨自己的命苦,然後修苦行圖善報。就好比一個人小的時候家裡很苦就努力學習,長大後有所成就,然後就腐敗,受懲罰,然後發心出家修苦行圖將來的人天福報。

生命就在這善善惡惡中輪迴不斷,煩惱不斷、生死不斷。所以我們出家人行無為法,斷惡修善,修清淨行,修無漏善法,不執諸相,三輪體空,最終出離輪迴。就像永嘉大師說的:「住相佈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墮,招得來生不如意。怎似無為實相門,一超直入如來地。」

所以我們沒有必要去去預選知道自己的命運,只管不斷行善,能做到三輪體空更好,這樣就能保證我們的人天福報不斷,甚或直趨如來之地。行現善、後善、究竟善,使我們的眼前乃至今生都得善報;盡未來際得善報;成就究竟解脫。所以不要去關心命運結果如何,對於命運只要做到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