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傷害任何眾生,應該對他們恭敬供養,因為他們本性是佛;也應該為他們慈悲佈施,因為他們也是我們可憐的父母,有情的眾生。

家家都有老鼠、蟑螂、蒼蠅、蚊子這些眾生。很多人都特別痛恨它們,一見到它們心裡就討厭得不得了,蒼蠅一飛來,就想打它們。不要這樣,好好髮心,「這也是你們家啊,來吧,沒事,咱們一起住。」寬容一點,吃東西的時候也扔給他們一點,他們自然就會離開。發心一定要到位。心裡討厭得不得了,卻在嘴上花言巧語,肯定不管用。

要發自內心地,非常熱情地接待他們。它們為什麼闖到你家呢?為什麼讓你不愉快呢?其實不是他們闖到我們這裡來,不是他們來搶佔我們的位置,而是我們搶佔了它們的位子,是我們曽經傷害了它們。我們應該好好地對待它們,好好地照顧它們,與它們好好地相處。

這些眾生,比如蒼蠅來了,我們見了應該非常高興,「哎呦,親愛的,你來了,快來快來,請坐吧!我現在有點兒忙,你自己到廚房,愛吃什麼就吃什麼,隨便啊!」應該這樣。你若能有這樣清淨真誠的發心,你們之間的惡緣就會消失了,它們自然而然就會離開。對這些老鼠、蟑螂、蚊子也一樣,主要就是發自內心地慈悲。我們當中也有一些人,有這樣的經歷,一發心這些眾生自然而然就離開了。

面對一切違緣障礙都是,你有一顆真正的慈悲心,才能解決問題,才能譴除障礙,才能去除違緣,才能圓滿佈施波羅密多。若是你發心不清淨的話,不會得到這些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