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生身心恐懼不安的時候,解除眾生的痛苦,並全力以赴地保護眾生的生命,包括小含生的生命,這都是無畏佈施。我們現在吃素、戒殺、放生、護生等,都屬於是無畏佈施。無畏佈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

每個人都可以做無畏佈施,在有機緣的情況下,保護自己和他眾的生命,愛護身邊的眾生。蚊子來咬我們,我們要能忍受;蒼蠅飛來飛去地染污我們的食物,我們也不去嗔恨,將它們放生,這都屬於無畏佈施。但有的人不願意做這種無畏佈施,而是認為這些小生命微不足道,不知道它們也有生命,也會感受痛苦,更不去想造了殺業以後,要感受嚴重的果報。

有的人因為貪心、吝嗇心而不願意做無畏佈施,認為自己的生命是最重要的,用其他眾生的生命來保護自己的生命。比如,用烏龜、龍蝦等生命來補自己的身體,還自以為有錢有勢,是一種享受,根本不考慮其他生命的感受,更不考慮因果。

「雖然我想吃,但是可以忍一忍;雖然我身體確實不好,需要補一補,但是我不能拿眾生的生命來補。」不僅不傷害眾生的生命,反而用自己的生命來保護其他眾生的生命,這才是菩薩心、菩薩行。

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愛護生命,可以做無畏佈施,隨時積累功德,增長善根。有時,我們也發誓發願愛護自他的生命,雖然在實際行動上還沒有落實到位,但是內心裡有這種決心和願力,也屬於無畏佈施。

大家在一起放生的時候,你也可以拿出一塊錢、一毛錢來隨喜。雖然微不足道,但是就像一滴水融入大海中,就會和大海一體,擁有大海的力量。這也是護生,也是愛護自他的生命,也屬於無畏佈施。

僅僅放生了不叫行善。從內心裡做一個決定:從今以後,我不但不殺生,還要多放生,全力以赴地愛護一切眾生的生命。這個決心才是行善。如果你能夠守護這個誓言,健康長壽的果報自然就會現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