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書若示有版權,則阻遏流通之罪甚重

然菩薩為利眾生,即頭目髓腦尚肯舍,況光之蕪穢語言,蒙二大士提倡,俾一般初學,信仰淨宗。則光亦可仗彼二大士之功德,消除罪業,增長善根,得以往生西方,實為莫大之幸。至於凡屬弘揚佛法之書,皆不得示有版權。若示則弘法之功德,不敵阻遏流通之罪過矣。(三編卷一·復恆慚法師書二)

近來念佛相應,欣慰。陳海超於民九十年間皈依過。(法名志淨)其人好談理性,蓋聰明習氣所使也。曾來信多談理,光頗不以為然,後不來信。至民十九年(或廿年春不記得)令友人將一念成佛法門寄來,光見其序中推尊,且後印版權所有,又一本售洋三元,因將其書與其友寄回,而深斥其以凡濫聖,借佛法以求財利,彼後來信道歉。上海打仗,其廠已燒,則其紙型,當亦成灰,想彼利人心切,或又排印也。此種書唯大通家看,則不受病,稍聰明而事理未能瞭然者,便即以明白此一念為到家,則誤人處正在其欲利人處。當今之時,人皆學空套子,此種高調且以不唱為是。(三編·復謝慧霖居士書十八)

教誨淺說,稍一翻閱,其文理意致,悉皆甚好。唯末後有著作權四字,光不解其意。及每部實價大洋一圓二角,亦不詳知。竊以吾徒以聖賢己立立人之心,行佛菩薩自利利他之事,著為此書,以喚醒愚蒙。又蒙法部准許,各省監獄一律購用。而不許人翻刻印行,不但令為公之人,心生痛息,誠恐監犯見之,亦以汝為說真方子賣假藥者。何以故,以利人之事,為自利之據。是道也,而退為藝矣。光嘗謂造味精及素肥皂者,為藝也,而進乎道。不意吾徒抱如是之大志,反出於彼二者之下。為聖賢佛菩薩負人乎,為人負聖賢佛菩薩乎。如不以光言為非,祈速改之。又為發表文以自訟。如不以為然,請以後縱有談敘,勿用假名之師徒字樣。則光固不願多幹人事也。(三編·復邵慧圓居士書二)

有謂閣下謀利之說,亦非無因。閣下以宏法利生為己任,不當效書肆,出一新書,便以新書訂價,不論紙張工本。閣下所刊諸書,當於工本外微加少分贏餘,庶大法流通,而亦不賠本,倘過於工本數倍,則人將功反議為過矣。(如佛學小詞典,其價過為定多。)以叨認同志,故敢直言,祈垂原諒。(三編·復丁福保居士書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