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逃避當出離,把放棄當放下

在日常的生活與工作中,有時會遇到順境,但是沒有必要追求;有時會遇到逆境、障礙、違緣,但是也沒有必要拒絕。關鍵是自己的心。煩惱、痛苦都是自己找的,不是別人給的。如果你不在乎這些,什麼事都沒有;即使是有事,又能怎麼樣?都是自己的業力,都是因業力所感,因業力所現。

很多人都把逃避心當作出離心,把放棄當作放下。你真正能夠放下了,那個時候你的內心就會有無比的快樂、輕鬆、自在,不會有煩惱、痛苦的時候。 如果你心裡還是有煩惱、有痛苦,還是不輕鬆、不自在、不快樂,這都是因為你沒有放下,而是放棄了。你真正能夠放下的時候,不可能放棄一件事,也不可能放棄一個人。該做的一定會做,該接觸的一定會接觸。但現在,在你的相續中有好與壞、好人與壞人的分別,所以有的人和事你願意接觸,有的不願意接觸,這都是逃避。

你是否真的放下了,就看自己的內心。如果你的內心真的輕鬆、自在了,那不是短暫的幾分鐘、幾小時、幾天、幾個月的輕鬆、自在,而是永遠輕鬆、自在。活得輕鬆,沒有任何壓力;活得自在,沒有任何障礙;內心那麼樂觀,沒有絲毫的吵鬧:這個時候你才是真正放下了。

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以後什麼都不管了,然後住到廟裡,但是依然煩惱、痛苦,有壓力。這就說明你沒有放下,而是放棄了。還有很多人覺得自己有出離心,然後什麼也不幹,什麼也不接觸,就想逃避。能逃得了嗎?該做的不做,該接觸的不接觸,這還是沒有隨緣。機緣成熟的時候,你不願意接受也得接受,不願意面對也得面對,你想逃避是不可能的。

有的人不願意做一些事情,但是沒辦法還得做,這也是一種痛苦。你沒有必要這樣。你已經懂得了因果,已經懂得了緣起的作用,就應該選擇接受、承擔,一切隨緣。逃避是不可能的,勇敢的面對這一切,不會有事,一切都會過去。你要觀察,煩惱來的時候找它的來源、歸處、本體,這時候根本找不到。這麼一說,煩惱根本不存在,那你還執著什麼呢?

不管是好是壞,所有的緣法都是一樣。如果去找,根本找不到它實實在在的來源、歸處和本體,所以它還是不存在的。不存在的東西還非得當作它存在,這不是自找痛苦嗎?當你真正敢面對,心不動,沒有畏懼,不害怕的時候,不會有事。什麼都不會影響你,不會干擾你,不會傷害你,不會讓你煩惱、讓你痛苦。

我們現在不敢面對、特別害怕:想得到的東西害怕得不到,已經得到的東西害怕失去,遇到的一些不好的東西,害怕它不離開;覺得可怕的事情,害怕降臨……總是在患得患失中執著、苦惱。別這樣,勇敢一些!任何時候都不害怕,沒有畏懼心,敢承擔,敢面對,那個時候你才成功了。一切一切都是自心的顯現,誰也不會干擾你,誰也不會傷害你,誰也不會影響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