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個好人

每個人做事都希望能順利、成功、圓滿,如果要實現這個願望,就要老老實實地做人,認認真真地做事。要做好人、做好事,在這個基礎上才可以學佛修行,否則,不懂仁義道德,即使人天的福報都無法得到。

我們做事情,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會有很多的違緣與障礙。本來在追求幸福快樂,為了這些也不停地奔波,但幸福快樂卻越來越遠。這就是因為我們不會為人處事,在為人做事的過程中違背了規律,違反了仁義道德,違背了自己的良心,因此傷害了周圍有緣的眾生,也給自己帶來了很多的違緣與障礙,帶來了煩惱和痛苦。這些違緣障礙,都是你最親近的人或者你身邊的人給你製造的。如果你能真正成為一個好人,他們就都能回過頭來尊重你、幫助你,這些違緣與障礙自然就消失了,這些恩恩怨怨自然就了結了。一切事業都能很順利地成功,這些名聞利養自然而然都隨你而來,你自然就能得到幸福快樂。

所以我們先要明白人規標準,要做好人、做好事。如果你不懂做人的標準,你就無法判斷、衡量什麼是好人、壞人,你甚至都分辨不出自己是好人還是壞人,做的是好事還是壞事。你認為自己是好人,卻不一定。所以要先懂得這些道理,然後再去選擇、決定。在這個基礎上,任何時候都不動搖,不會人云亦云、東跑西顛、變化不定。

如果身不穩重,自己總是跟著別人東跑西顛,你就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因為你沒有自己的主見,主宰不了你自己;如果口不穩重,在事情還沒有水落石出,沒有搞清楚之前,只是道聽途說,人云亦云,慢慢人們也都不會尊重你;如果意不穩重,沒有定解,總是動搖自己的決心,這種人很容易成為低劣的人。所以身口意都要穩重,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與幫助,做任何事情也不會有困難。有些不穩重的人暫時、表面上可能會有些成就,但是內心裡不會有真正的快樂與幸福,而且表面上的這些東西並不恆常。

所以,要真正達到幸福快樂的目的,要實現這種願望,就要做一個好人。首先要明白做人的規矩、做人的標準,要懂得仁義道德,在這個基礎上去選擇和決定,然後你能夠不動搖。如果既不會做人,也不懂得仁義道德,卻還固執地堅持自己的想法或抉擇,這樣一直錯下去,你就不會有任何改變與進步,更不會有任何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