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閱祗國有母子二人,相依為命。兒子長大後問母親:「我父親在生之前是信奉什麼宗教?」母親答:「他信奉婆羅門神教。他是個虔誠的信徒,每日三次要跳人恆河中去洗澡。他說,要洗淨身上的污垢,才能得道升天。」

兒子問:「他也希望我這麼做嗎?」母親答:「當然。他臨終時曾經囑咐我,要你長大後也像他天天這麼做。」兒子說:「可是我不相信。如果說用恆河水洗澡,可以得道升天,那麼恆河北岸的居民,天天要驅趕耕牛到南岸放牧,往返二次,那些耕牛也要得道升天了?而且恆河中有數不盡的魚鱉蝦蟹,它們天天生活在恆河裡,為什麼不早得道升天,反而被人們捕捉了成為佳餚呢?」

母親聽了很驚訝,從來沒有聽人這麼說過!她不相信自己一個十多歲的兒子會說出這樣的話來,不由得奇怪地問:「你這麼許多犯忌要遭天打的話,是從哪裡聽來的啊?」兒子滿不在乎地說:「我就不信會遭天打呢!」母親追問:「那麼你究竟是聽什麼人說的?」兒子說道:「昨天我在恆河邊準備捕魚,忽然看見一個佛門比丘正在給大夥傳道。我就好奇地上前觀聽,只聽比丘說道:‘你們不要相信天天泡在恆河裡就能得道升天,這是荒謬的奇談怪論!在恆河裡洗澡,洗去身上的髒是可以的,但與得道無關。只有諸惡不犯,眾善奉行,自淨其意,嚴格地按正道修身處世,常用佛陀的智慧水去洗滌心中的污垢,才能真正地得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