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活在頭腦中的人,他的思想是無法停止下來的,因為只有在思想的活動中,他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一個思想中人也是一個慾望中人和恐懼中人,因為思想帶來慾望,慾望帶來恐懼。思想的行動就是慾望的行動,就是恐懼的行動。一個思想中人是無法識別單純的行動與慾望的行動的,因為思想早已把這兩者混同起來。

舉例來說,當我們為一個重要考試複習功課時,複習功課本身只是一個單純的行動,如果我們在複習功課時想著考試通過了會如何如何,考試失敗了又會如何如何時,我們就給這個單純的行動加上了慾望,以及由慾望而來的恐懼。我們正在做一項工作,工作本身只是一個單純的行動,如果我們在做的同時想著做好了領導會不會賞識自己,同事會不會讚美自己;做壞了自己的聲譽和前途會不會受到影響等,我們就給這個工作加上了慾望,這個工作也就由一個單純的行動變成了一個慾望的行動和一個恐懼的行動。

當我們與他人分享交流自己的體驗和感受時,分享交流本身只是一個單純的行動,而一旦我們想著如何說服他人接受自己的看法,或是如何去反駁他人的看法時,我們就給這個單純的行動加上了慾望,當這個慾望無法實現時,我們就會有受傷害的感覺。如果我們是做銷售工作的,那麼聯繫客戶就是我們要做的一項工作。如果我們在推銷過程中總想著業績壓力、領導賞識、升職加薪等等,那麼我們就會在聯繫客戶過程中表現出一種施加心理,也就是要求對方接受自己的慾望,這個慾望不僅不會讓客戶更容易地接受我們,相反會讓他們遠離我們。

慾望左右著我們的生活,即使是一個小小的行動,如喝水這樣的小事都會被我們加上慾望。我們喝水時,可能會想著多喝水會有益於健康,多喝水不會生病,喝水少會上火等等,這些無意識下的念頭都是慾望。我們常會把行動等同於慾望,是因為我們無法識別單純的行動與慾望的行動,無法將慾望從行動上剝離開來。

要做到當下的無慾而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我們還無法識別單純的行動與慾望的行動時,任何關於當下的想法都可能會變成對心靈成長的慾望,而使心靈成長變成慾望和恐懼的行動。然而,當下並不是神秘不可及的,當我們學習覺察自己的每一個行為以及加在行為上的每一個慾望時,當我們學習單純地做事情、單純地生活時,我們會透過覺察和單純體驗到內心的安詳與寧靜,這個安詳與寧靜,就是我們本來如是卻早已忘卻了的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