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

一家晚報開展「什麼是幸福」調查活動,記者隨機採訪了街上的行人。

一個有閑的窮人說:有錢就是幸福。一個匆忙的富人說:有閑就是幸福。一個下崗工人說:能上班就是幸福。一個失去雙親的人說:父母在就是幸福。一個雙目失明的姑娘說:能看見就是幸福。一個撿破爛的人說:多揀些垃圾就是幸福。一個小學生說:每天都好多作業,沒有作業就是幸福。

總之,好像得到不可能或難以得到的才是幸福。我們真的沒有幸福嗎?

明朝金溪人胡九韶,家境貧困,一面教書,一面努力耕作,僅僅可以衣食溫飽。但每天黃昏時,胡九韶都要到門口焚香,向天拜九拜,感謝上天賜給他一天的清福。妻子笑他說:「我們一天三餐都是菜粥,怎麼談得上是清福?」胡九韶說:「我首先很慶幸生在太平盛世,沒有戰爭兵禍;又慶幸我們全家人都能有飯吃,有衣穿,不至於挨餓受凍;第三慶幸的是家裡床上沒有病人,監獄中沒有囚犯,這不是清福是什麼?」

孔子的弟子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可見,幸福並不需要附加太多外在的標誌,是跟我們的內心有關的。幸福感是來自於自己的內心,向外無法求得。

如何來提升我們的幸福感呢?知足常樂。《老子》說:「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佛教也主張人凡事要知足,認為一個人只有知足才是幸福安樂之法。《佛遺教經》云:「知足之法,即是福樂安穩之處。知足之人,雖臥地上,猶為安樂;不知足者,雖處天堂,亦不稱意。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

人能做到事事知足了,你就能控制自己無限膨脹的慾望,做到平淡自足。人生的起起落落,慾望是其根源。因此,自我控制的層次,亦可視為個人修持成就之指標,不能控制六根慾望的人,自然就得不到安詳。

人就是慾望太多,才會有這麼多不幸福。我們如果能自我觀照、自我控制,長養智慧與安詳。沒有憂慮、沒有恐懼、沒有攀緣,則能擁有統一和諧的心靈,幸福也就掌握在你的手中了。

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充滿著機會,能讓人豐衣足食。生活中有這麼多令人幸福的東西,可我們卻變得越來越不幸福。究其原因,就是沒有一顆知足的心。有了貪戀,就永遠不知滿足不滿足,就會感到欠缺。因此,一顆知足的心是真正的喜悅、真正的寧靜,真正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