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蝴蝶的快樂

一個小女孩在陽台上釣蝴蝶。大家都笑她,說蝴蝶怎麼能釣著呢?小女孩說,她不是在釣蝴蝶的身子,而是在釣蝴蝶的快樂。

對真正的釣者而言,最好的上鉤者原來是快樂。

「天空不留下鳥的痕跡,但我已飛過。」飛翔的目的不是為了留下痕跡,而是在飛翔中盡情地享受自由和快樂。

同樣,生活也不會留下我們曾經快樂的痕跡,但只要我們快樂過,這就足夠了。因為,對於人生來說,最好的最美的,是快樂!

冰島位於寒冷的北大西洋,自然環境之惡劣,非我們所能想像。只冬天長達20多小時的漫漫長夜,就可謂是「暗無天日」了!可冰島的死亡率卻位於世界之末,人均壽命居世界之首。原因居然是因為:冰島居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世上的花有兩種,一種花結果,另一種花不結果。而往往不結果的花卻更美麗,也許因為它們不結果,所以就更恣意綻放著自己的美麗。

人也像花一樣,有的人能成就一番事業,而有的人也許一生沒有什麼建樹,只是普通人而已。但在他們的人生旅程中,普通人未必就不如成功者快樂。快樂是生命之花,只要有快樂,生活必將因此而更加美麗。

佛教的快樂是什麼?懂得緣起性空,慢慢就煩惱輕,智慧長,心態輕安。進一步則法喜充滿。聞經說法是快樂,度脫眾生也是快樂。最快樂的諸佛菩薩,眾生最熟悉的莫過於笑顏常開的彌勒佛了。過去,佛教常常給予人們以消極、悲觀、厭世的錯覺。誠然,佛陀慈悲教誡世間是苦、空、無常,但他同時也指示對法樂喜悅的追求。因此現世悲苦的實相,不足以代表佛教,佛教的真像是褝悅與法喜。佛教有慈悲喜舍的內容,有利樂人間的聖道,有極樂淨土、琉璃世界的美妙樂悅。

有快樂就有人生的幸福,有快樂就有生活的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