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切都是正常的時候,你才是真正證悟

在空性和顯現面前,我們如同盲人。城市里,人、房子、車等什麼都有,但是一位盲人卻無法見到。同樣,顯現、空性當下就是,但是我們卻一無所知,妄加執著,自找煩惱和痛苦。若有,就高興;若無,就傷心。覺得好,就喜歡;覺得不好,就討厭。

其實哪有有和無、好和壞?眼前你覺得最壞的人,可能通過一些因緣又和好了,甚至還產生了感情。若壞是事實存在的,那應該永遠都是壞,什麼時候都是壞。

眼前覺得捨不得的人,過幾個月就開始討厭了,見都不想見,甚至開始埋怨他太壞了。若是外境上真實存在一個好,後來怎麼又變成不好了呢?可見,好和壞都是自己假立的。

你因此而煩惱、痛苦,這叫自尋煩惱,自找痛苦。有時高興,無時傷心,其實是因為你沒有懂緣法。緣來緣去,緣聚緣散,這都是很正常的一種顯現,沒有必要再去執著,甚至生煩惱而傷害自己。

我們不了解緣起、性空,我們更沒有證悟緣起、空性,所以有這麼多煩惱和痛苦。若是你真正明白和證悟了緣起、空性,就不會有這些煩惱和痛苦。一切法都是空性的,一切法都是緣起,都是自自然然。來了去了,聚了散了,生了滅了,好了壞了,善了惡了,都是很正常的,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沒有一個實質性的,沒有一個獨立性的,都是觀待而安立的,都是因緣和合的。若明白了這些,就證悟了空性。

證悟空性有什麼意義?證悟空性之後,看一切都覺得正常,沒有煩惱,沒有痛苦。有也行,沒有也行;即不追求,也不拒絕。來去都是自然,都是應該。沒有什麼可高興的,也沒有什麼可傷心的,都是演戲,緣來緣去,很正常,已經都看透了,不會為這些動心,這叫如如不動的心。當你覺得都是應該的時候,你才真正明白因果、緣起法。當你看一切都是正常的時候,你才真正明白空性。一切法都是平等的,哪有什麼不應該、不正常的?看一切都是正常的時候,你才是真正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