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家

放飛一隻小鳥,整個天空都是它的世界; 打開心窗,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家; 展開你的愛,所有眾生都是你的家人。

現在的物質發達了,生活條件優越了,人們吃的是山珍海味,住的是山莊別墅,出行以動車飛機代步……但是卻經常煩惱痛苦,活得特別累,總是不自在。有事做時覺得身心疲憊,沒事做時又覺得空虛無聊;沒結婚時覺得太孤單,結婚了又覺得太麻煩;沒錢時不滿足,有錢了還是不幸福。這是什麼原因?這是因為心胸沒有打開,自己把自己關在一個小籠子裡。

我們為什麼要修大乘佛法,為什麼要發大心、發大願呢?就是要把這個籠子拆掉。如果你真正明白了佛講的三世因果與六道輪迴,你就會知道,所有的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母,都做過自己的兒女,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家人,整個法界都是我們的家。明白了這個事實真相,還會有那麼多煩惱痛苦嗎?

本來,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家,但是你卻執著自己的家,執著這麼一個小空間。本來,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親人,但是你只在意周圍的幾個人。我們的情與愛的對境太小了,所以永遠得不到大愛。

如果你真明白了法界就是我們的家,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家人,那麼到處都是你的家,無論在哪裡都愜意自在,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都會覺得可親可愛。這本身就是一種喜悅,一種快樂,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