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孫之愛難舍,如何防治愛慾

問:愛不重不生娑婆,愛慾妨礙修行,兒孫之愛更是難舍,請法師慈悲開示,如何防治愛慾?

大安法師答:是啊,我們來到娑婆世界都是這個愛慾之心太重了,才投到這個地方來的,愛慾確實是妨礙菩提道的修行。

無明啊,無明厚重。那麼這個世界的兒孫眷屬也是多生多劫的因緣來到這個世間的,難舍難割。所以這是一般人的情態,相互的纏繞。

為什麼我們在六道裡面出不去,就是這種情愛很重,揮之不去、欲罷不休、藕斷絲連。所以對這一點,我們首先要認識到愛慾的危害性。

也許其他的哲學和宗教對這一點不一定很看重,然而佛教所追求的目標是非常超越的,是要離開三界六道輪迴的。那麼三界六道輪迴的根源之一就是愛慾,所以我們要很好地對治。

如何防治呢?佛說過不淨觀,你愛慾很重無非是感覺到對方的美嘛。愛慾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慾望,一種生理上的衝動,更多的是我執的一種強調和自己生命的一種延續。這種大的慾望是欲界眾生的一種非常根深蒂固的慾望。

所以真的對這種愛慾的舍棄,要用大手段了。要有對這種生死苦難刻骨銘心的感覺,要從內心產生深刻的厭離,那這一點需要智慧。所以我們先從不淨觀開始。不淨觀、死觀,對一些愛慾的本質看透它,看到它的無常、看到它的空性。所以你能夠看到它的本質,這種愛慾之性也是真如之性。

那麼事相上不淨觀、九想觀,還有我們好好念佛,這句佛號當中有一束清淨光。

十二光如來裡面的清淨光專門對治我們的愛慾之心,那麼這樣我們見聞覺知一切異性,也得要起一種觀想。要觀想對方像火坑、像毒蛇、像什麼你就負面觀想;正面慈悲點觀想,你就觀想如母、如子,長者如母,平輩如己,下輩如女兒,這樣也能夠稀釋愛慾的心。

如果用這些方法對治,尤其是念佛,念得比較清淨,他就會產生深刻的厭離之心。當然你是作為一個居士,也不是要求說你非要斷愛慾。

如果還是處於中青年的狀態,只是要求節欲就可以了,如果年紀太大了,為了自己延年益壽應該慢慢斷欲,這要有一個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