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者可以為法,惡者可以為戒

善者可以為法,惡者可以為戒

這句話對我們來說是很重要的,怎麼說很重要呢?就是,所謂的善惡其實都是我們一心的顯現,都是我們自性的分別執取而已,並不是代表事物真實的善與惡的一面。

那麼,我們怎麼用才不被這些善惡所染呢? 就是以善為一個法則,見善思齊、見賢思齊,看到善呢,希望自己也能夠做的跟人一樣好,也可以多行善法;那麼,見到惡的呢?引以為警戒,引以為戒。

孔子在《論語》裡說過一句話,他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就是我們在這個社會上,免不了跟人打交道,就算三個人大家一起做事、一起走路,都會各有善惡不同。那麼,怎麼辦呢?我們看到別人善的地方,我們就跟著別人好好地學,我們認為別人不對的地方呢,就是要把他作為自己的一種警戒,這樣我們就不會被這個世俗的善惡所染。

我們想一想,二六時中這顆心,看到自己認為善的,我們就產生貪著、產生貪愛,看到我們認為不善的呢?我們就產生嗔恨、瞋怒,對於中庸境,我們沒有對它進行善與惡的分辨,就是這種無記的境界,我們就產生癡心。

所以,貪瞋癡的三毒,一直在我們的自性當中和在我們的人生當中不斷地顯現。

那麼,大覺懷璉禪師這句話就告訴我們:當我們應對世俗的境界的時候,就用這種心去看它,善者可以為法,惡者可以為戒。 這樣我們就不容易因為善惡的境界而起自性的顛倒,這樣就好了。

《禪林寶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