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福報要看透

人天之安樂,猶如雜毒食,願毫無貪求。

食財親友朋,無常如夢幻,願毫無貪戀。

故鄉屬地宅,猶如夢境宅,願知不成實。

「貪著今生非行者。貪著輪迴非出離。」作為真正的修行人,放下對世間的貪著是解脫成佛最重要的一步。

我們對自己擁有的,屬於世間的一些名聞利養等福報,可以從三個方面進行思維、觀察。

首先,我們擁有世間福報的時候,不應該得意忘形,心生憍慢。其實我們正在享受的這些,是在消耗自己往昔積累的福報。就像個漏著的水池,裡面本來就沒有太多的水,很快就會漏盡的。這時應該更加小心謹慎,想盡辦法將它轉為道用,或者用這些福報再次積累福德資糧。不然福報窮盡了以後,只能感受痛苦,不會有絲毫的安樂。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大家一定要慎重,不能因此而驕傲,自認為了不起,而去輕視別人。

其次,屬於世間的任何一個法,地位、聲譽、財富、權勢等世間的福報,從本質的角度來思維觀察,都是有漏的、無常的、不淨的,這些並不能給我們帶來快樂,反而會給我們帶來無盡的痛苦。有的人雖然有錢,但是煩惱更多;有的人雖然有權,但是壓力更大。從因的角度去思維,這是一種不淨,一種痛苦,一種無常;從果的角度去觀察,也離不開痛苦的本性,超不出痛苦的範圍;而從事實的真相、真理的角度去思維觀察,更沒有什麼值得貪著、驕傲的。

最後,對一個修行人來說,若是沒有看破放下,這些福報也許是一種障礙,會影響我們的修行。有的人本來也信佛,也很精進,但是在世間法上取得了一些成就後,就去享受這些,貪求這些,最後不但不修行了,甚至連做人的標準都沒有了,又開始造業了。這樣財富就變成今生解脫最大的障礙了。

對於修行人來說,如果能將自己所擁有的名聞利養轉為道用,或者能看破放下,這些就不會成為修行、解脫的障礙,還會成為助緣。我們從各個角度不斷地去觀察、思維,對這些道理就會生起一種甚深的體會和感受。這是一種很好的修行竅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