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云: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若求世間福報,不肯迴向往生,所得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更難決定矣。】

這裡所講的「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也就是說念佛能夠獲得世間種種的福報,雖然不知、不求,可是天性自然、不求自得,會有這些世間福報。

在這裡,印光大師指出「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一般世間人所認定的這些幸福或者福報,自古以來就有所謂「五福」,一般人也都祈盼「五福臨門」。這「五福」就是「長壽、健康、富有、高貴、子孫賢達」,或者是「能得善終」,就是這幾樣。那麼,這幾樣呢,如果我們能夠專一念佛,便能自然獲得。所以,專一念佛的人,虔誠、老實念佛的人,往往活得比較長壽而又健康,一些災難會消弭於無形,一些好事會在不知不覺中獲得,臨終的時候往往也是順利、安然、莊嚴地往生,甚至有的預知時至。

我有幾位姑媽,大姑媽一百多歲了,現在除了身體比較虛弱以外,沒有什麼重病,她吃素也好幾十年了,有事沒事都會手中拿著念珠,撥念珠念佛。再下來的姑媽也九十歲了,兒孫都在外工作,所以平常她一個人生活,當然比較清閑,她平常偶爾看看電視之外,就是念佛。從一樓到四樓的佛堂,都由她上上下下在打理,可以說行動還很自如。再下來的姑媽就住在台北,也曾經來過這裡兩次,她今年八十八歲,我上個月去看她,覺得她的精神氣色比以往還要好。她晚上八、九點就去睡覺了,凌晨大概一點左右就醒過來,醒過來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做早課,早課做完了,就做家事,拖地板啦,清潔衛浴啦,然後就吃兩片吐司,喝一杯咖啡,之後就是一天固定念一萬聲「南無阿彌陀佛」,她念佛是一句一句很緩慢、很清楚地念,這是固定的數目。此外,她有事無事一句佛號常掛在口中。我就感覺這幾位姑媽能夠長壽而健康,應該是受益於這句「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