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事業有成,但其對金錢的追求真到了別無所求的程度。一天,父親給一向標榜自己心算能力很強的兒子出了一道題:「一輛載著457名旅客的列車駛進車站,這時先下來98人,又上去103人。」

兒子緊張的情緒鬆弛了下來。

「在下一站下去73人,又上去132人。」

兒子的嘴角掛了一絲微笑,開始把左腿壓在了右腿上。

「在再下一站下去91人,上來67人。」

父親拿著本子的手有些抖,念的速度也在加快。

「再下一站下去84人,上來65人;再下一站下去114人,上來37人;再下一站下去52人,上來97人。」父親念得飛快並努力使每個發音都清楚。

兒子有些心疼起老父,關懷地問:「完了嗎?」

「沒有,你聽仔細了!」父親搖晃著那已經沒有幾根頭髮的腦袋接著說:「列車繼續往前開。到了下一站,這是個小站,只下去10個人,又上來8個人;下一站也是個小站,下去6個上來9個。」父親的態度很認真,兒子卻覺得該結束了。

「再下一站又下去101個,上來18個;再下一站是終點站……」

還沒等父親說完,做兒子的就站起來:「您是想馬上就知道車上一共下來多少人嗎?」兒子的口氣中透著一股得意。

「不!」父親微笑著說:「我只想知道這趟車究竟停靠了多少次站台?」

兒子一下子懵了。

父親的語氣變得嚴肅而沉重:「人的一生不要只計算一輩子能積攢多少錢,一輩子做金錢的奴隸,錢再多死的時候也不能帶走。應該留意人生的每一個站台;哪個站台付出的少,哪個站台得到的多;哪兒有歡樂;哪兒有痛苦;……認真地體會人生的每個細節,這樣你才算擁有實實在在的生活,才不枉活一世。」父親拉著發呆的兒子的手說:「不要太計較金錢的得失,而忘了做人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