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學誠法師您好!我是一位學佛大學生,近來,我越發覺得釋迦佛教法下的五濁惡世真是過於險惡,相比出家師父的生活,在世俗生活如果做到冰清玉潔或出淤泥而不染真是難上加難。此外在修行上,現在魔強法弱,在家修行有時困難和障礙非常多。不禁好幾次用省庵大師的話感嘆:「何罪而生末法!」弟子現在非常迷茫糾結,希望得到法師的指點!

學誠法師答:看到了不如意的現狀是不夠的,更關鍵的是我們應該要怎麼辦。自身條件不夠、外在環境不好,那自己想不想「好」?別人為什麼能夠得生正法時代,為什麼能夠成就聖道,我們就要去發心、去效學、去造作、去種因。現在不行,正是因為以前努力不夠;現在還不努力,更待何時?

問:法師,我年前剛結婚,年後妻子無緣無故突然離我遠去國外,杳無音訊。讓我顏面盡失,生不如死!

學誠法師答:看重面子的人,就會為面子而痛苦。面子不是他人給的,而是自己掙的,把握好做人的準則,擔負起應負的責任,自己尊重自己的人格,別人的任何行為都無法損害這真正的尊嚴。

問:那請問大師,菩薩又是誰?

學誠法師答:菩薩不是某個人,一切發大心利益眾生、追求究竟覺悟的人都是菩薩。菩薩是因位的佛,是學習成佛的人。

問: 學誠法師 我小孩也有遇到困難想退縮的毛病。而且還不易勸服。

學誠法師答: 家長可以在遊戲中、日常生活中,引導孩子樹立小小的目標,多加鼓勵,激發他去實現目標。克服困難的勇氣來自於願力,不是責備和要求。

問: 頂禮法師,如何表現出真實的自己?因為被別人嘲笑而產生的自卑和被害怕嘲笑的產生的恐懼,已經越來越不能敢於表現出自己,也害怕與人的接觸。

學誠法師答:要著力培養自己的信念、願力,才能找回「自己」,而不是活在別人的目光裡。當我們的所作所為不是為了在人前表現,不是為了贏得認同時,才能回歸真正的「自己」。

問:法師我也是很在意別人的說法,內心很介意,每次都弄得自己不愉快,感覺自己好脆弱,又不知如何開解!對生活充滿了各種不爽。快樂不起來!

學誠法師答:別人說得對的,自己就改;說得不對的,就當做提醒勉勵。很多人介意別人的說法,其實並不是真的在意他人的意見而想去成長自己,而是害怕被批評、期待被認同,內心全無方向。正確的「在意他人意見」是聞過則喜的態度,否則只是妄想執著。

問:說的在理可是中國人就根本不會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特別是動的對靜的負面影響太大自己過不好還希望別人過不好特別多。

學誠法師答:自己過不好,也希望別人過不好,這是煩惱。修行人要做的事情就是:讓自己過好,然後幫助大家都過好;先調伏自己的煩惱,再幫助別人調伏煩惱。

問:法師,我參加競聘,可能遭遇了不公平競爭。很遺憾,期待了幾年的崗位。同事說找人使使勁也是很正常的事,是不是我做錯了。

學誠法師答:要按照佛法正道去「使勁」,而不是走歪門邪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至心祈求佛菩薩加持,若自己因緣福報具足則感果;若不具足,則當下造無愧之業,種未來福樂之因。

問:頂禮學誠法師,以往經常隨喜道友們印些經書,然後拿回來發放結緣,後來又聽有的道友說這樣不如法,在校稿時由於不是專業師傅會出現很多錯別字,應該把印經書的錢送到寺院,由寺院根據信眾的需要來印,有需求的佛友就會到寺院結緣處結緣,哪種方式如理如法請師父開示。感恩

學誠法師答:無論修學還是行善業,都應依止正法僧團,才能更加如理如法,也更有力量。安住道場才能真正廣結善緣,不要個人隨意而為。

問:師父,回想起來弟子每次都是在容易情緒波動的時候,一步沒注意就被妄念牽到各種人、事、物或者是某個煩惱上,然後爆發起來不可收拾,太可怕了。下次再到肝郁或情緒波動期怎麼辦啊?

學誠法師答:要在平常就加強用功,才能減弱煩惱的波動,增長正念的力量。

問:師父,龍泉寺可以短期出家嗎?我有出家的意願,但是不知道出家的生活到底是怎樣的,也不知道自己夠不夠出家的素質,所以想短期出家試試看。

學誠法師答:龍泉寺有出家前的考驗期。

問:頂禮師父,弟子是一名在讀博士生,感覺自己做的工作沒有什麼意義,每天都處在否定自己的痛苦之中,想要出家去做更有意義的事,但是又放不下家裡的父母親人,他們雖然過得很苦,但是對我特別的好,恨不得把他們的一切都給我,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答: 靜下心來好好思考、抉擇。

問:師父是有大智慧的人,那麼如何才能讓這種容易被外部環境影響的脆弱的心強大起來呢?

學誠法師答:慢慢修行了。

問:師父您好,老公原因結婚多年無孩,曾想過出家,老公對我很好他不同意,我又不忍傷他,我這些年一直誦經學佛,家供養佛像,他說以後去醫院人工要孩子,可弟子已看破紅塵一心只想走修行路,每看到龍泉寺有各種活動而自己又擺脫不了婚姻的束縛,心中總是不甘和苦惱,常安慰自己這也許是因緣所致可還是苦惱。

學誠法師答:慢慢種因結緣、淨罪集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