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行為中都應當恭敬有禮貌

曾經,克珠傑和賈曹傑都是薩迦派的學者,他們有一次要找宗喀巴大師辯論。他們先是見到了宗喀巴大師的侍者,問侍者「宗喀巴大師住在哪裡?」這個時候,侍者沒有說話,而是到屋裡點燃了一柱香,然後特別恭敬地進行禮敬,用香指向宗喀巴大師的住處。他們看到宗喀巴大師身邊的人有這麼大的恭敬心,便斷定他是位大成就者,進而生起了無比的信心,沒有跟宗喀巴大師辯論,直接依止了宗喀巴大師,後來成為宗喀巴大師的兩大得意弟子。

我們也應該學習這種恭敬心。若有人來向我們詢問道路等,我們不應該用左手或單個手指。他們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也是有緣的眾生。你應該心裡很歡喜,面帶笑容、滿懷恭敬之心、有禮貌地伸展右手指點道路。這種行為會令人生起信心。

給別人遞東西也是如此,用左手遞是不恭敬的,應該是用右手或者雙手遞。要斷除對他人輕視或不恭敬的行為。如何斷除呢?面帶笑容,心裡歡喜——不是裝出來的,而是發自真心地這樣做。只是在表面上做,沒有多大意義;若是能發自內心地這樣做,你才有真正的功德,而且這個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我們在一切行為當中都應當恭敬、有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