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給自己一個檢驗

說到修行,實在需要我們慢慢地用心去體會。我剛出家的時候,總希望天天都不要離開老法師,尤其看到她年齡那麼大了,就想一旦離開她一天,就會有很多損失。但後來慢慢發現,老法師告訴了我很多,而真正的修行還得自己去用的。與其說需要別人的培養,更不如說需要別人給自己指導,而依此自己好好來培養自己。

怎樣來培養自己呢?

我們每天都要給自己一個檢驗,當遇到困難的時候,看看我的毅力如何;當和別人交談的時候,要學會從談話當中去聽能啟發自己智慧的言語;而自己給別人講話的時候,就考慮我所說的要能夠利益對方,否則不說;從與人談話當中,來培養自己的智慧;和別人相處的時候,就要觀察自己的心量如何,能不能原諒包容對方,能不能看到對方那些我沒有的優點,然後向他學習……總之,自己培養自己是很重要的。

所以,當我們遇到了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學會自己來解決,而不是動不動就找師父,找別人幫忙。這樣通過自己不斷地培養自己,久而久之,你會變得很睿智。因為面臨各種各樣事情的時候,你都能夠檢測自己的心,檢測自己的行是否正確。

為什麼古大德教導我們要以戒為行,因為戒其實是來改變我們的心的,也可以說是來改變我們的生命狀態的。所以我們學戒,不是單單地知道應該做是,不應該做是。而是應該做到——不應該做的堅決不做了,應該做的很好地去做。如果只是認為我要學習,這還不是修行,就很吃虧了。

不過認識自己、培養自己一定需要一個過程。希望大家能思維一下怎樣來培養自己。比如說,我們出家人一般都是早起,難免有時候會磕睡。當早晨一打板的時候,如果沒有警覺力,會因睡重而聽不見板聲,所以佛讓我們念明相。即使身體不好,到時候也要強打精神坐起來,打打坐,或者做點其他的。如果只是隨著自己的惰性,覺得我身體不好需要休息,有時候反而會越睡越糟糕。

佛說過這樣一首偈:樂睡又貪吃,轉側則長眠,猶如豬無厭,愚者錯為人。意思是說,如果一個人只是吃了睡,睡了吃,不想精進辦道,這種生活本來是豬的生活,可惜錯為人了。

因此,作為一個修道人,一定要自己給自己一番檢驗,一番培養,也許會有一番醒悟。進步需要我們彼此鼓勵,謝謝大家每天在給我力量,給我鼓勵。我也把自己的一點經驗告訴大家,希望能給大家作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