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有這樣一個公案。從前,奔貢嘉格西到一位施主家裡的時候,施主們都到外面去了。他想,我沒有茶葉,應當偷一些以後去住山修行時煮的茶葉。當他把手伸進茶葉袋裡時,立即以正念攝持。於是,他大聲呼喊施主們:「我這個人正在(偷茶葉),將這隻手從手腕砍斷。」

若是將公案裡的奔貢嘉格西換成我們自己,肯定做不到這樣。我們能提起正念,能停止這種行為就不錯了,根本不可能這樣大聲告訴眾人。其實,我們這種想隱藏、隱瞞的心,本身就是一種過失。

以前佛在世的時候,為什麼有那麼多的成就者呢?因為他們沒有隱瞞心。若是犯戒了,一見到佛就會說出來,不會有一點隱瞞。他們的思想多單純,內心多清淨啊!

做人應該這樣表裡如一,不能有當面和背後的差別,因為誰也欺騙不了誰,自己的因果是不虛的。

其實,犯錯誤、犯戒不怕,因為都是凡夫,不犯戒、不犯錯誤也是不可能的。只要能夠不隱瞞,能懺悔,就可以了。懺悔就是不覆不藏。但是作為凡夫,誰能做到不覆不藏啊?若是能做到不覆不藏,業障就消除了,不覆不藏本身就是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