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能轉業賣齋立斃

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業由心造,業隨心轉。心不能轉業,即為業縛。業不隨心轉,即能縛心。心何以能轉業?心與道合,心與佛合,即能轉業。業何以能縛心?心依常分,任運作受,即為業縛。一切現前境界,一切當來果報,皆唯業所感,唯心所現。唯業所感故,前境來報,皆有一定,以業能縛心故。唯心所現故,前境來報,皆無一定,以心能轉業故。若人正當業能縛心,前境來報一定之時,而忽發廣大心,修真實行,心與佛合,心與道合。則心能轉業,前境來報,定而不定。又心能轉業,前境來報不定之時,而大心忽退,實行有虧,則業能縛心,即前境來報,不定而定。——徹悟大師

徹悟大師說:「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業由心造,業隨心轉。」如果一個人造下了惡業,後來能發心懺悔,努力向善,也能扭轉果報,這是好的一面。

但是原來的業力種子起現行來報,它在定和不定的這個時候,忽然你原來發的大心退轉了,行為有虧欠、有缺陷了,那麼原來造下的惡業還要控制你的心。

《文昌帝君陰騭文》裡面有一個公案,叫「賣齋立斃」。說麻城有位姓王的人,他有個善行就是吃長齋,吃了三年。

第三年的時候,忽然得病了,全身長滿了惡瘡,然後他就覺得:「哎呀,我都是吃齋的人、行善的人,怎麼上天這麼不公平呢?怎麼還讓我得這個病呢?吃齋沒有用啊!」

一般來講,一個不深信因果的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怨天尤人,覺得我行善怎麼反而還得了這麼一個惡果。

當時王某有一個朋友在旁邊,聽到他抱怨,就勸他說:「你無需懷疑,吃齋之人會蒙佛天保佑的。」

王某一聽,仍舊憤憤不平,說:「保佑什麼呀?我都得病變成這個樣子,哪裡保佑我了啊?」

朋友一看他不聽勸,便道:「既然你覺得吃齋沒用,那這樣吧,你就把你吃齋的功德賣給我吧。」

這個王某說:「吃齋功德還能賣嗎?怎麼賣呀?」

他朋友說:「你吃齋一天就算給你一分銀子,計算下來,三年是十兩八錢銀子,行不行啊?」

王某說:「好啊,這樣我還能得十兩八錢銀子,那我就賣給你了。」

於是他的朋友寫一份合同——契約,寫明賣三年齋怎麼怎麼……以此為據,並且簽上了名字。

這個姓王的當天晚上回家後,睡夢中見到有兩個鬼神過來了,責罵他說:「原本你的命中,十個月以前你的福祿就沒有了,正是由於吃齋壽命才延長到現在。現在你不吃齋了,而且把它賣掉了,如今你的壽命已經透支了,得馬上跟我走。」即是說,鬼神來向他索命了。

王某一聽,嚇得渾身大汗,立即向這兩個鬼磕頭,懇求說:「請開恩啊,能不能讓我推遲一天走啊?!」

兩個鬼看到他哀求,就答應了:「那就再等你一天吧。」

第二天一大清早,王某就趕緊跑到他朋友家,「哐哐哐」敲門。

他朋友問:「怎麼回事?」

他說:「吃齋功德我不賣了,你趕緊還給我吧。」

朋友說:「你不賣了?可是現在不行了,還不回去了,我昨天一拿契約回來就在佛前給焚化了。」

哎呀,這個王某一聽,就絕望了,回到家後果然就死了。

這就是說,能夠行善,心能轉業,本來他已經轉了業,但是中途又退了發心。這一退心,原來的業力就卷土重來了,把心控制住了,還要接受定業果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