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戒十善是基本

菩薩戒,以五戒為基礎,什麼是戒?就是要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要達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首先要把意識打掃乾淨,做到意業清淨、口業清淨、身業清淨,就不會殺、盜、邪淫、妄語、飲酒,不會犯五戒。五戒是佛教的基本戒,不管出家在家都要遵守。

不殺生,就是以慈悲為本,不要殺害生命,水陸空中、大的小的都不要殘殺,不殺生就可以得長壽,將來就不再結怨,達到怨親平等。

不偷盜,別人的東西不要拿,哪怕一分一釐都不要拿,養成一種廉潔、淡泊的行為,就很有福報。

不邪淫就是說在家居士,保持一夫一妻制,不能夠淫亂,不破壞別人的家庭婚姻,就可和諧。

不妄語,就是不說謊話,不說離間話,不說粗惡話,不說下流話,要說真實話、正直話、和合話、如意話,這才是真正的語言美,從心底到語言都很美。

不飲酒,因為酒是亂性的,學佛人要修定,保持最高的理智,飲酒就易干擾,使你失性,失了性就亂了。包括白粉、麻醉品等都不能吃。

這五條戒很基本,發展開來就是十善業,哪十善?身業三種:不殺、不盜、不邪淫;語業四種: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意業三種:不貪慾、不瞋恚、不邪見。能夠持五戒十善,那麼你縱然一生一世沒得到解脫,但起碼可以保持人身,不會墮惡道,保持人身就還可以進一步爭取上進,很殊勝。所以必須要遵守五戒十善。

受了三皈依以後,以三皈五戒十善為基礎,進一步修解脫行,修大乘菩薩行,就是一條成佛的光明大道。

二、懺悔

接下來就要懺悔,念懺悔偈:

往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瞋癡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這個懺悔很重要的,普賢十大願中就有懺悔業障。真正學佛接受善法,就要把過去業障懺悔乾淨才能接受善法。真正懺悔,必須要真實,要有慚愧心、勇猛心、決斷心,才能夠改過向善,才能真正得到懺悔,而不是假懺悔。

三、發願

最後就是念四弘誓願,要發大願: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眾生無邊誓願度。

這叫四種弘願,是菩薩的大願。你受菩薩戒,學菩薩,就要根據這個願來行,這個願就包括三聚淨戒: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煩惱無盡誓願斷,就是攝律儀戒;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就是攝善法戒,指止惡行善,修一切善法,從五戒十善、八正道,到四攝六度;眾生無邊誓願度就是饒益有情戒,悲心救苦救難,這是成佛的根本因。

所以四弘誓願,雖然只是四句話,卻包括了菩薩戒整個內容。你們學佛以後,就要發這個願,這個願沒有自私心,沒有名利心,沒有榮辱得失心,完全是根據悲心、智慧而發的願,願力不可思議。發了願結合行,就會有願必成,可以衝破重重難關,可以克服重重障礙。一方面靠自力,另一方面因為你有這個願力,諸天歡喜,諸天擁護,諸佛加持,那力量就不可思議!祝賀你們大家,受了五戒,成了五戒弟子,又學菩薩,很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