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好惡美丑的分別

網友:如何看待好惡美丑的分別?

學誠法師:世間法教人分別,佛法教人放下分別。

網友:喜歡美食和漂亮衣物算起了分別心與執著心嗎?怎樣才算無分別,不執著呢?

學誠法師:自己喜歡的就想擁有,不喜歡的就想遠離,是強烈的分別,不知不覺之中,已經給自己套上了許多枷鎖,不得自在。無分別、不執著,無論外境如何,內心都不為煩惱所轉,大自在、大清涼,毫無罣礙。

網友:為什麼說我們不要有分別心,又說修行人要是非分明呢?

學誠法師:無分別是指內心沒有煩惱,不是對外境糊塗一片。譬如凡夫見黃金則喜,見牛糞則惡,這就是分別;修行到一定階段的人看待外境,就如同明鏡照見,雖然分分明明看得清楚此是黃金、此是牛糞,內心卻沒有起伏、好惡。

網友:無分別,那是不是對植物與動物也分不開了?

學誠法師:無分別不等於不了別,修行之人,對外境、心境都要了別得分分明明、清清楚楚,並知道如何依照業果去抉擇、行事,這本身就是一種智慧。在了別分明的基礎之上,內心對境不妄生愛憎,才是無分別。

網友:如果要超越世俗之情才能專心於道,是不是就有了分別心?

學誠法師:斷分別、無分別是證得空性後的果相,不是凡夫在因地上的拙劣模仿,後者只是隨順煩惱的癡相。學佛有次第,先要善分別,慢慢開啟智慧,最後才能無分別。如《大智度論》說:「初學不得便為說空,先當分別罪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