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和穩重是做人的根本

麥彭仁波切把一個完美的人生比喻成一棵大樹。整棵樹有樹根才會長出樹幹,有樹幹才會長出樹枝,有樹枝才會長出樹葉,有樹葉才會開花、結果。

「樹根妙慧與穩重」:做人也一樣,首先要有智慧和穩重。這裡稱「妙慧」,一般是屬於世間的智慧,但是在本論中也可以不分,既指世間也指出世間的智慧。有分辨善惡,取捨善惡的能力,這是智慧。若是沒有智慧,就沒有分辨和取捨的能力,世出世間都無法成功。所以,若是你想做一個真正的人,有用的人,首先要有智慧。

然後是穩重。雖然你有點智慧,但如果不穩重,就不會成功,也不可能走到最後。

現在有些人總是換工作,換對像,沒有一個完美的家庭,也沒有一個比較成功的事業,就是因為他總是飄忽不定,不穩重。有的學佛的人也是這樣,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今天跑這個道場,明天跑那個道場;今天依止這個上師,明天依止那個上師,總是飄忽不定。這也是不穩重的人,也很難走到最後,很難堅持到底。如果不能走到最後,不能堅持到底,怎麼能成功呢?怎麼能成就呢?所以穩重很重要。

在工作上也是,既然你選定了,盡量要堅持。人生在世,總有順利或不順利,開心或不開心的時候,但是最好堅持下去。過日子也是,既然你選定了,一定要堅持,每個家庭都都會有愉快或不愉快,幸福或不幸福的時候。過日子的時候,人都是一樣的,剛開始的時候會有新鮮感,還好一些,時間久了都一樣,所以別換來換去的,一定要堅持始終。

學佛修行更是如此,不管是學修的法門,如果像換鞋墊一樣換來換去,是不會有成就的。所以穩重很重要。

智慧和穩重是做人的根本,如同樹根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