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上的善念與水上的惡念

生起嗔恨或煩惱的時候,人的心態大概有三種:第一種如同在水面上畫圖;第二種如同在泥土上畫圖;第三種如同在石板上畫圖。這三種心態有不穩定、穩定和極穩定的差別。

石板上畫的圖,雖經風吹雨打,歷經百年、千年都不會消失。我們相續中生起了正念,如出離心——對世間的利益,世間八法生起了厭離之心,想學佛修行;菩提心——真心想拋棄自己,利益眾生,想出家弘法利生等善念、正念,要如同在石板上畫圖一樣,極穩定,極堅固,即使遇到了再大的違緣障礙,這些決心也不能動搖。

在水上畫圖極不穩定,一會兒就消失了。有些人一時衝動下說要一心學佛修行,甚至要剃度出家,荷擔如來家業,但是過了一段時間,遇到了一些違緣障礙,就退失了道心,想學佛修行、剃度出家的念頭和決心越來越弱,如同水上的圖畫,轉瞬間就消失了。

《入行論》裡講,不能輕易立誓,輕易做決定,這是非常嚴肅、重要的事,一定要深思熟慮之後再發誓,再做決定。一旦發誓、做決定了以後,縱遇命難也不能捨棄;遇到再大的違緣障礙,也不能改變。

一個凡夫的相續中生起如黑夜裡閃電般的一剎那的純善念和正念,都是非常不容易的,這也是宿世修來的福報。我們應該用生命來保護它,讓它發芽結果。當我們的相續中生起惡念,不好的想法或念頭時,要盡快清除。以貪瞋癡三毒引發的一切分別念都叫惡念。在凡夫的相續中不生惡念,沒有雜念是不可能的,但是要及時對治,不能讓它穩固,如同在水上畫圖、空中飛鳥一樣不留痕跡。

生氣和生氣不一樣,有的人生氣是從內心裡出來的,有的人生氣是從喉嚨裡出來的,只是說說、示現一下而已,不是真正從心裡出來的。那些大成就者或佛菩薩,有時候也生氣,有時候也謾罵,但都如水上畫圖,空中鳥跡。

當生起正念、善念的時候,要像在石頭上畫圖一樣;當生起惡念、雜念的時候,要像在水上畫圖一樣。我們要選擇這兩種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