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阿彌陀佛,師父,我老是走神,靜不下心來怎麼辦?

恆傳法師答:阿彌陀佛,走神的情況下一方面說明定力不夠,雜念慾望太多。另一方面也是業力問題。

何謂定力?就是止息散亂的心,把心歸於靜寂的禪定力。也就是不論遭遇任何境地,均能如如不動。定力也是三十七菩提分法中「五力」之一。信、精進、勤念、定、慧五根增長,有治五障之勢力者:一、信力,信根增長,破諸邪信者。二、精進力,精進根增長,能破身之懈怠者。三、念力,念根增長,能破諸邪念者。四、定力,定根增長,能破諸亂想者。五、慧力,慧根增長,能破三界諸惑者。智度論十九曰:「五根增長,不為煩惱所壞,是名為力。」

如果是定力不足的情況下,在修學生活中可以針對以上這五力一一對應身心,精進修行,使之五根增長。亦可以採用快速念佛法攝受心,或參加禪修等。在平時的在家生活中要避免一些容易讓心產生雜染的事情,比如他人是非、家長裡短等。

針對業力問題可以多參加法會,多懺悔,多做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