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養生的四字訣

盛夏之際,飲食除了講究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外,還得念好「均、鹼、水、清」四字訣。

營養攝入要均衡

夏天炎熱,人體出汗多,水分和礦物質流失大,同時人體活動增加,對能量的需求也較冬天多,因此應注意膳食營養攝入均衡,做到不偏食、不挑食,注意好飲食中的搭配。

多進食鹼性食物

夏天人體新陳代謝旺盛,體內產生的酸性廢物較冬春季節多,特別需要多進食鹼性食物,以保證人體正常的弱鹼性,避免出現精神不振、體力不足、抵抗力下降等狀況。夏天,各種蔬菜、水果和豆製品是不錯的選擇,而碳酸飲料、酒類、各色奶制食品、含糖分的甜品等,大多屬於酸性食品,不宜過多食用。

補水要及時正確

夏季氣溫高,人體汗液分泌旺盛,水分自然會流失比較大,因此必須及時補充水分,符合衛生標準的礦泉水是夏季補水的理想來源。此外,補水的量也要正確。基本的標準是讓自己不口渴、眼瞼丰潤有光澤。如果過量飲水,一來加重腎臟負擔,二來飲水過多反而會造成水中毒,損害健康。

養生根據體質來「清」

第四軍醫大學腫瘤研究所教授王三虎說,養生應根據自身體質,夏季貴在「清」字,而對濕熱、陰虛、血瘀、痰濕這四種不同的體質,則有不同的「清」法。

濕熱體質:清熱瀉火

夏季濕氣升發,心火旺盛,一些濕熱氣虛體質者,常會出現心煩氣悶,胸口暴熱,口乾舌燥等症狀,應進行清熱瀉火調理。

用淡竹葉6克、金銀花3克、甘草1克泡水喝最是對症,有清熱解毒,降暑解乏,散濕瀉火等功效。也可用薏米50克、紅小豆50克、粳米150克熬粥,可調適脾胃,消煩解渴,疏風散熱。

平日飲食上可食用清熱解毒的蔬果,如西瓜、香瓜、草莓、豇豆、苦瓜、白菜等。

陰虛體質:清咽利喉

陰虛燥熱體質的人群,在夏季常會出現咽喉疼痛,喉嚨紅腫,發癢發乾,聲音嘶啞等症狀,多以慢性咽炎為表象。

金蓮花6克、蘆花6克、甘草1克沖泡後飲用,有生津止渴,清咽潤喉,清火敗毒等功效。白蘿蔔200克、百合50克、粳米150克一起入鍋煮成粥,也有清心除煩,安神靜心,利咽潤喉作用。

還可多吃潤喉清咽蔬果,如桃子、西瓜、沙葛、荸薺、苦瓜、扁豆等。

血瘀體質:清心涼血

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症患者在炎熱的夏天,常感氣鬱胸悶,面紅耳赤,虛汗淋淋,失眠多夢等,因而其養生調理的方法是清心涼血。

桑葉10克、菊花10克,蜂蜜適量開水沖泡,有清心養神,消熱除煩,降壓降脂功效。或用荷葉5克、綠豆100克、粳米150克,入鍋熬成粥食用,有養心涼血,解暑利濕,除瘀化積,行氣解郁作用。

還可食用涼血消脂的蔬果,如青梨、蘋果、荔枝、涼薯、西紅柿、芹菜、紫菜等。

痰濕體質:清肺祛濕

夏長挾濕,它對肺熱痰濕體質者來說,無疑是一大傷害,其常表現為熱咳,心煩內熱,胸悶氣短,口乾味苦,舌紅苔黃等症狀。

白茅根10克、黨參5克煎水服用,有清肺降火,祛痰止咳,消暑下濕功效。杏仁6克、桑白皮15克、生薑3克、大棗5枚、粳米150克熬粥食用,有宣肺止咳,祛濕平喘,潤肺消熱作用。

食用潤肺清熱的蔬果,如雪梨、枇杷、白果、刀豆子、冬瓜、蘿蔔等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