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度出家是世上最高貴、最難得的選擇

普天之下的叢林寺院,擁有著堆積如山的飲食,只要手托缽盂,便可以任意享用。黃金白玉並不是稀奇珍貴之物,只有披戴袈裟、剃度出家,才是世上最高貴、最難得的選擇。

出家人只需手托缽盂,便可隨心所欲地雲遊參學。所謂「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就活脫脫地描繪了出家僧人的自在生活。多麼的灑脫逍遙,多麼的安閑悠然,怎不令人傾羨渴慕、令人心馳神往?

金刀剃去娘生髮,除卻塵勞不淨身,圓領方袍僧相顯,法王座下又添孫。——虛雲老和尚

然而,以「金錢至上」為準則的世間拜金主義者們,卻將黃金白玉奉為萬能的聖靈。但我們應當清醒地意識到,黃金白玉只能買來短暫的物質享樂,卻不能買來健康的身體、誠摯的友情、融融的親情、健全的心態,更不能買來仁慈的善心、自在的心境、來世的安樂、永恆的解脫。

如果金錢是萬能的,為什麼腰纏萬貫的富翁會在難以承受的病痛中奔赴黃泉?如果金錢是萬能的,為什麼身家過億的明星會將自己的金貴之軀捐棄於摩天大樓之下?如果金錢是萬能的,為什麼跨國集團的擁有者會在對手的暗害中含恨而死?

全知無垢光尊者云:「多世曾為三界主,身披袈裟唯今世。」雖然在流轉輪迴的歷程中,我們已經多世轉生為三界的領主,但身披袈裟的機會卻是難得一遇的。所以,以修道者的眼光看來,世間最寶貴的物品,莫過於披搭於身的袈裟。

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游。為了生死事,隨緣度春秋。

三衣一缽既是出家人的形象特徵,也是出家僧眾受戒時不可缺少的僧物。無論是三衣或缽,都代表著清淨無染的僧團,標示著遺世獨立的人格,象徵著至崇無上的地位。

據《付法藏因緣傳》記載,摩訶迦葉將入涅槃時,手捧佛陀所授的衣缽,入雞足山敷草而坐,等候彌勒菩薩降生成佛,再將佛陀衣缽傳與彌勒;禪宗初祖達摩由印度東來時,也將衣缽傳給二祖慧可,以為法脈相傳的證物。自此以後,禪宗各祖師徒間以心印心的傳法,就是以衣缽相贈作為標誌,所以稱為「傳衣缽」。由此可見,衣缽在釋迦牟尼教法中,的確具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袈裟又稱「福田衣」,身披一肩袈裟,手托一口缽盂,就可以稱之為世間的福田。晉朝慧遠大師云:「袈裟非朝宗之服,缽盂乃聖賢之物。」可見袈裟缽盂之珍貴。袈裟的寶貴,並不在於它有形的價值,而是因為袈裟所代表的出家僧眾之責任——紹隆佛種、彰顯聖教、弘揚佛法、普度眾生。

出家人義無反顧地犧牲了小我之利,而將此身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三界眾生,為苦難有情消災解殃、祈福化難,是診治輪迴痼疾的醫王,是渡越三有苦海的舟子,是趨往解脫寶洲的商主,是斬斷煩惱荊棘的樵夫。能夠身披袈裟,實在是無上的榮光。

《三摩地王經》云:「何人數俱胝劫中,承侍恆河沙數佛,不如生起出離心,真正出家更殊勝。」星雲大師也云:「發心出家最吉祥,割愛辭親離故鄉;天龍八部齊誇讚,求證慧命萬古長······榮華終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

總而言之,身披袈裟、剃度出家,的確是黃金白玉、名聲威望等世間榮華富貴所不能交換的大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