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果,只有過程

空性的智慧,它是一心三觀的前方便。一個人沒有經過空性智慧的教育,你很難悟入一心三觀。一心三觀的特點,還不在於三觀,而在一心。我們現在達到一心很難,就是說你的心動得太厲害,攀緣太厲害,我們現在是多心。就是說,一心三觀在於把心收回來。一心三觀的特點就是說,你要改造生命,要找到生命的開關,生命是有開關的。

所以它把生命濃縮,把整個五蘊、十二處、十八界,這個五蘊身心世界,慢慢濃縮到一念心性,它認為這個就是生命的開關。你碰到什麼事情,不要向外求,你只要安住清淨心、菩提願,你就有無量的未來的可能性,安住清淨心,離相清淨,然後菩提願成就功德,你要有成就功德的希望。

但是安住一念心性很難,因為我們的心喜歡攀緣。假設沒有經過空觀的法水洗滌,就很難入一心。這個時候,佛陀就講空性的道理了。佛陀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為什麼要講空觀呢?因為你的攀緣的病根,來自於你認為人生有所得,這是一個嚴重問題。我們對生命有很多的錯覺,但是最根本、最嚴重的錯覺,就是我們把人生當真。

就像一個人做夢,夢裡面看到很多的珍寶,看到很多的事情,他會去追求。但是這個夢境結束時,他又到另外一個夢去了,前一個夢就消失了,又變成一個夢,他又重新地追求。所以我們不可能從每一次生命當中去得到教訓。就是說,我們為什麼會不斷地攀緣,一直到死之前還在攀緣?因為我們總是希望能夠從人生得到一點東西,認為它是真實的。

所以佛陀就出世了,告訴你說,「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佛陀要你從因緣看進去,就是人生是一種因緣的開合。你為什麼來到人世間呢?因為你過去有很多因緣聚集在一起,啪!「因緣和合,虛妄有生。」所以你從什麼地方來?

諸位!你們知道你從什麼地方來嗎?我們是從空性而來。按照佛法的意思,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無中生有。生命的出現不是本來就有的,是無中生有。你不能夠說:「我從前世而來。」不對!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立的個體,你只是繼承前生的業力,你可沒有繼承前世的果報。

當你做第二個夢時,跟第一個夢是沒有關係的。你前一個夢是轉輪聖王,你不可能把轉輪聖王的珍寶,帶到第二個夢的乞丐去。所以,首先你要知道,你的生命的起點,生命沒有開始!

我們再看生命的結果。你將往哪裡而去?「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你最後的結果,往空性而去。所以人生是沒頭沒尾。

按照《楞嚴經》的用法,就是「來無所從,去無所止」,人生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果,只有過程。就像做夢一樣,你知道你每一個夢境,從什麼地方開始嗎?你知道你的夢境什麼時候結束嗎?你結束以後跑哪裡去了?沒有了。人生幾十年後,你現前的身心世界,你所擁有一切東西跑哪裡去了?對你來說,沒了,你又去創造另外一個夢境。

所以,無所得的概念,對一個人很重要!就是人生只有過程,人生的目的只有兩個:第一個,酬償舊業,你在還過去的業;第二個,你在創造一個新的業,你在開創來生,規劃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