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意切莫使用欺騙的手段

如果大肆享用通過一些欺騙的手段、比較惡劣的行為所得到的衣食、錢財,還沒有一點慚愧之心,善神都會遠離。

無論是做買賣,還是與人之間交往,都要實實在在,不能使用狡詐、欺騙的手段。現在有很多這樣陰險狡詐的人。有些人總說些不靠譜的話,為了讓對方相信,還賭咒、對天發誓,實際上都不是真實的。雖然發誓了,卻不守護自己的誓言;雖然承諾了,卻不去實現承諾。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欺騙手段。比如說做買賣,若是通過合理的途徑,如理如法地做也不會造業。否則,正如華智仁波切在《前行引導文》裡講的,做買賣也具備了十種惡業。確實如此,若通過欺騙的手段去做,既傷害了他人,也跟他人結上了惡緣,將來是要感受惡果的。也許當時得到了一些利益,很得意,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但因果是不虛的,自己早晚都一定會感受惡果。那個時候才會知道,這對自己來說是一種很大的傷害,但是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業力現前的時候,誰都防不住。

所以,一個智者種因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謹慎,一定要結善緣、種善根,將來才會享受善果。若是你跟眾生、跟他人結惡緣,自己同時就種下了惡因,最後是要遭受惡果的。佛在經中講過,業力現前的時候就像洪水一樣,誰都擋不住,到那個時候,後悔也沒有用。所以無論是做人,還是為人處世的過程中,一定要謹慎,一定要如理如法。

一些惡劣的行為,比如通過殺生獲取利益,或者通過其它一些下等的行為得到的利益,就像毒藥一樣,是不可以享用的。你所得到的、所獲取的這些暫時的利益,都是不清淨的,就如同毒藥一樣,即使再美好、利益再大,自己也不能享用,不能以這些活命。這些也不用說得太詳細,大家心裡都明白。

與其通過這些生活,還不如到街上要飯。一說可以當乞丐,也許很多人都覺得特別不好,也不可能接受。其實,通過這種方式活命也沒有什麼,這是自己要的,對方願意給就給,不願意給也可以不給。以這樣的方式活命,雖然不能說不造一點業,但是也不可能造嚴重的惡業。

有些人是身不由己,這也是自己前世的業力,但如果有一點慚愧之心也可以,「我不應該這樣做,我不應該這樣活,但是暫時無法擺脫或放棄這種緣分、這種業力……」如果自己有慚愧之心,也能夠通過懺悔,慢慢遠離、擺脫這些惡緣,就不會繼續造惡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