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八關齋戒的時候,過中午以後不能吃任何食物,也不能喝牛奶、飲料、茶水,只能喝白水。如果有病需要吃藥治病,這是特殊情況可以。很多藥品即可以當藥物,也可以當食物。但你當食物吃喝肯定是不行的。你為了治病,把它們作為藥物吃喝,就不會犯戒。佛在經中講過,要特別同情病人,要特別注意自己的身體。為了治病服用藥品沒有關係。比如今天感冒了,為了治療感冒喝薑湯可以。如果不是這樣,而是自己想喝薑湯,還找藉口,「我這是藥啊」,這就不行了。

為什麼有過午不食這條戒呢?佛在世的時候,僧團每天化緣,但是這樣會耽誤修行。所以他們有一個習慣,從早晨一直到中午可以化緣,過中午以後都要上山修行。

中午吃了,下午再吃,晚上還吃,就耽誤我們的修行了。現在很多人還沒有明白暇滿難得、壽命無常的道理,你真正明白了,還哪有那麼多時間整天做飯,吃飯?我多次給你們講,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變成修行,做飯、吃飯也可以變成修行。你會轉念,能把做飯,吃飯都變成修行,你有這麼高的境界、智慧,那可以。

如果你沒有那麼高的境界,修行是修行,做飯是做飯,吃飯是吃飯,你整天做,整天吃,哪有那麼多時間?這是其一。其二,過中午以後吃飯,尤其是晚上吃飯,容易昏沉。晚上吃飽了就困了,一躺就睡著了,一覺到天亮,就又耽誤修行了。為了避免這些,佛就製定了過午不食的戒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