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齋立斃的故事

有種情況,也是我們這現前一念心,由於我們開始修行轉業,使這個境界來報,果報不定的時候,忽然你發心退轉了,也不按照佛的教理,依教奉行了,還是放縱自己原來的貪、瞋、癡的煩惱,去過日常人的生活了。馬上往昔的業力又把我們的心捆住了。

這就是以往的業力導致的境界來報,雖然不定,可以把他改變。又由於你退轉,把你改善的一面的路給堵死了,原來的業力又決定落在了自己頭上,是這樣的一個道理。

我們舉個例子。有一個姓王的,王某,叫「賣齋立斃」。他曾經有一天發心,他要吃齋。吃齋是一個好事,是心與道合,心與佛合的現象。你持齋吃素,培植慈悲心,不殺生,這是好事,他就吃齋吃了三年。

忽然身上生了惡瘡,生病了。他就想,起了不好的念頭了,「你看我都吃齋吃了三年,還生這樣的惡瘡病,吃齋就沒有用了。」他就生起這一念後悔的心,怨天尤人。旁邊有一個朋友、鄰居就告訴他,「你先不要這樣說,你吃齋,佛會保佑你呀。」

他說:「保佑我什麼?你看看我都生了瘡了。」他說吃齋沒用。那個鄰居說,「你既然說沒用,你就把你吃齋(的功德)賣給我吧。」他說:「賣,怎麼賣呀?」「就一天算一分銀子嘛,三年算下來,十兩八錢銀子」他說: 「我給你十兩八錢銀子,你把你三年的吃齋的(功德)賣給我。」

王某聽聽也合算,他說:「好啊,我就賣給你啊。」所以那個鄰居就給了他十兩八錢。

他怎麼賣呢?寫了個協議:某某從今天開始,把我吃齋的(功德)賣掉。一賣掉,當天晚上,王某就做了一個夢,夢中有兩個鬼過來了,就罵他,說:「你不知道你命中八個月前你的俸祿就沒有了,本來就要死的,就是由於你吃齋你活到現在,現在你把它賣掉了,你的壽命還透支了,你馬上跟我們走。」要把他魂勾走。

他一聽這個情況就趕緊說,「對不起呀,你能不能寬許我一天,我去把那個錢退掉。我要重新吃長齋。」就哀求那兩個鬼准他一天假。這兩個鬼可能看到他哀求也就答應了,「那就等一天了」。

第二天早一睜開眼睛,臉也沒洗,就趕緊去找他鄰居,把十兩八錢都帶上,要把它退掉。找到鄰居說:「我不賣了,不賣了,趕快拿來。」那鄰居說,「哎呀!不行呀,你一賣給我,我回到家裡就在佛前焚化了,怎麼退呀?」王某一聽,氣昏了,馬上一回家就死了。已經透支了,你還不死能嗎?

所以你看,他原來修行就已經改變命運,他都不知道,在延長壽命。忽然他退轉,後悔,不幹了,原來你命中的壽命馬上又降到你頭上去,馬上要走。

我們修行,一定要相信佛保佑,命運改善。但有些業力的情況是錯綜複雜的,還有的是重罪輕報的情況。本來在命中按你的已往業力,是要到三惡道裡面多少多少劫,由於你今生髮大心來修行,使你三惡道的苦今生就輕報,或者讓你生點病呀,讓你不如意呀,讓你來報掉。以後你就好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