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是修行的過程,我們真有智慧了,無論做什麼都能消業積福。

我們都一定要知道: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是上師三寶的恩賜;我的一切都應該成為上師三寶承辦利益眾生的工具。當我們能這樣時時憶念上師三寶的恩德和功德時,我們所做的任何事情,所享受的任何物品都成為加持品——第一,能祛病;第二,能驅魔;第三,能消業。這是菩提心和清淨心的力量!用這樣的智慧來攝持你的日常起居、行住坐臥,時時都能消業積福。

早上醒來第一件事是發心:為了救度一切父母眾生要修持成佛。放鬆一會後開始修上師瑜伽:觀想上師融入自己的體內,把自己的心和上師的智慧融合在一起,在那個境界中坐一會。

吃飯、穿衣服要做觀想:正因為上師三寶無疲無厭的救度,我才得到了這個人身,才有吃飯、穿衣服的福報。所以,我要把這些東西先供養給上師三寶。然後,發心為了眾生吃飯、穿衣服,不要生起貪心。

洗臉、洗澡、做家務的時候也要觀想:諸法的本性無垢無淨,不清淨的都是煩惱和業障,擦、洗、用的這些東西,都是上師三寶的加持品,都是上師三寶賜給你的,這裡面都是上師三寶的力量,然後你通過這些擦、洗自己與眾生的業障與煩惱,多好啊!一切都乾乾淨淨的時候,把這清淨美好的一切都供養給上師三寶。

走路的時候,把上師三寶觀想在右肩上,走路就是繞佛,也有繞佛的兩個功德:消業、積福。工作的時候,把上師三寶觀想在頭頂上,發一個好心、好願,然後努力去做。為人民服務、為眾生服務、給眾生提供方便,這都是消業積福啊!把上師觀在頭頂上,上師三寶也能時時刻刻加持你,你的一切都會順利、吉祥。做生意也可以,但是一定要發心、發願!如果你是為眾生,為上師三寶做生意掙錢,把掙的錢用在正事上,這是可以的。別人掙錢沒有用在正事上,你把這些錢掙回來後,用在上師三寶的利生事業上,你還是為眾生做好事了!

生活中隨處都可以供曼茶羅:時時想著把整個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珍貴稀有、清淨美好的東西,包括自己的身體、財產和所積的功德都供養給上師三寶和一切善神護法。通過曼茶羅的修法會使我們的福慧資糧快速圓滿。

我們可以享受福報,但是不能浪費福報。浪費自己的時間、財產、功德和一些好的機緣,都是浪費福報。現在很多人對別人的東西、公家的財產都隨便用,不知道珍惜。實際上,你所得到的、享用的、佔有的財產、機會、權利等這些,都是自己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隨便浪費這些就是在浪費自己的福報,這個道理一定要清楚!居士們到寺院、壇城裡也一定要珍惜三寶物,這些都是十方的供養,不能隨便吃、隨便扔、隨便用,否則會有很大的罪過。

密宗裡有很多方便法能夠快速地積累福報資糧。我們扔剩飯菜、吐痰的時候,先念一遍「嗡啊吽」。用清淨心、慈悲心發願:願那些惡道的眾生們都能得到這些東西;願這些東西都能夠變成他們所需要的、喜歡的東西。這樣他們就能得到。"嗡啊吽"代表一切諸佛的身口意:"嗡"能清淨;"啊"能增長;"吽"能變化。佈施的這些東西,通過諸佛身的加持,不清淨的東西都能變為清淨的東西;通過諸佛口的加持,就能徧滿整個虛空;通過諸佛意的加持,都能變成冤親債主需要、喜歡的東西。所以只要我們發一個清淨心、慈悲心,我們扔掉的東西,就可以利益很多眾生。

把生活中所有的一切都變成修行,那麼你所有的時間都是修行。我們真正能夠時時刻刻念念不忘上師三寶、念念不忘父母眾生、念念不忘如法修行了,任何時候都是消業的過程,任何時候都是積福的過程,無論做什麼事都是消業的方法,無論做什麼事都是積福的方法,多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