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前徒費心千萬,死後空餘手一雙

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

生前徒費心千萬,死後空餘手一雙。

《醒世歌》明·憨山德清

這是明代憨山大師的〈醒世歌〉,警示我們應該有理想、有目標,並能持續不懈怠,為國家、為社會大眾服務,做些有意義的奉獻,否則大限一到,想做什麼就來不及了。

「悲歡離合朝朝鬧」,人在世間生活,一如在舞台上演戲一般,悲歡離合,聚聚散散,你吵我鬧;鬧到最後戲終鑼鼓歇,不曉得自己身在何處?

「富貴窮通日日忙」,為了生計日夜奔波、忙碌,最後一命嗚呼,不知世間上到底什麼才是自己的?

「生前徒費心千萬」,人們往往喜歡計較、執著,卻不知道這些計較、執著有什麼價值?很多人為了自己的積蓄在忙碌,為了子孫的積蓄在忙碌,到頭來撒手塵寰,終究是一場空。人到底要留下什麼給自己、給後代子孫呢?所謂「遺愛人間」,將愛心慈悲長留世間,相當於儒家說的「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讓自己的人格、道德在人間延續下去,才是智慧的選擇。

佛經裡記載,一位善生長者準備將一個稀有珍貴的旃檀香木盒子送給世間最貧窮的人。消息一經傳出,很多窮人來向他要,善生長者都說:「你不是世間最貧窮的人。」正當大家議論紛紛,認為他並不是真心要把這個稀世珍寶送人時,善生長者說:「這個世間上,誰是最貧窮的人呢?告訴你們,他就是我們的國王波斯匿王。」

這段話傳到波斯匿王的耳中,他非常不高興,便要人把善生長者找來,又帶他到王宮裡收藏珍寶的各個庫房參觀。走完一圈,波斯匿王責問他:「看到了嗎?你怎麼會四處散播謠言,說我是最貧窮的人呢?」其實,在善生長者的心中,認為一個人雖擁有很多財富,卻不懂得以此照顧社會大眾、福利人群,像這樣光有錢財卻不懂得善用,就是世間最貧窮的人。

「死後空餘手一雙」,晉朝的石崇富可敵國,因為觸怒皇帝,被抄家判處死刑,臨刑前有人問他有什麼遺言?石崇說:「只希望死後,棺材旁能挖兩個洞,將我的手伸出棺材外,讓大家看一看雙手空空的我,什麼也沒有帶走。我所有的錢財、田產、富貴榮華雖然彌天蓋地,最後卻什麼都不是我的!」

所以,一個人如果能夠體悟到世間什麼都是空花水月,都不是自己的,就不會執著積聚,也不會執迷不舍了。錢財,用了才是自己的,不用都是別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