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證得圓滿智慧,就要遣除罪障,消除業障。我們為了解脫而皈依佛門,我們發願要為眾生修持成佛。但是這些罪障沒有遣除,業障沒有消盡,就無法生起智慧,無法開悟證悟。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我們就不能解脫,不能成佛。 我們這些凡夫非常愚癡顛倒。但從自性清淨的角度來說,凡夫和佛是平等的。佛具有的功德,凡夫也有,沒有絲毫的差別,只是我們沒有證得。釋迦牟尼佛也曾經講過,「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

佛有兩種,一個是自性清淨的佛,一個是斷證圓滿的佛。我們都是自性清淨的佛,但我們都不是斷證圓滿的佛,都沒有成佛。什麼原因呢?就是愚癡顛倒,一直在打妄想,執著於一切,執著於這些法。於是,本具的光明,本來具有的這些無漏的功德、福德都遮蔽了,對我們來說不具足了。多可惜啊!但這都是我們自找的。誰也沒有讓我們迷失,是我們自己讓自己迷失了,自尋煩惱,妄想執著。

我們的自心本性就像一片晴朗的天空,但是我們的妄想執著、愚癡顛倒、煩惱習氣就像雲,把晴朗的天空遮蔽了,使清淨的本性無法顯現。然而雲只是暫時被遮蔽了,天空依然是晴朗的,就像我們的本具光明仍然是無漏、圓滿、清淨,任何時候都不會被污染。我們通過懺悔,可以把這些罪障都懺除,把這些雲都遣散。這樣,自然光明,本具的這些無漏的功德、福德都會自然顯現。就如同雲被遣散了,晴朗的天空自然顯現一樣。

什麼叫迷失?什麼叫遮蔽?就是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根本沒有認識到自己。我們所認為的我,根本不是真我,是虛假的,如幻如夢,根本不存在的。真我是什麼?真我是永恆的,不變的。我們還沒有找到真我。

佛和凡夫的區別是什麼?凡夫迷而不覺,佛覺而不迷。佛認識到了自己,所以他不迷茫。凡夫沒有認識到自己,所以非常迷茫,到處尋找快樂與幸福,就像個失去父母親的流浪的孩子一樣,到處尋找卻找不到。我們這些功德、福德、智慧、快樂、幸福、喜悅都是本具的,無漏的,永恆的,不變的,所以我們不要特意去修這些。把所有的罪障都懺淨了,真正的快樂幸福自然就顯現了。所以現在,什麼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想盡辦法懺除罪障,消除業障!

都想學,都想修,都想精進,但總是懶惰懈怠,被煩惱習氣所控制,根本精進不起來。想念,念不下去;想坐,坐不住。天天虛度光陰,荒廢人身,不知道在忙些什麼。白天一直在瞎忙,到了晚上,幾十分鐘也坐不住,困得不得了,在修行和休息之間,還是以休息為主。打呼呼一睡到天亮,根本沒有學佛修行的機會,天天懈怠懶惰,得過且過。將學法修行的大事放一邊,天天為了世間的瑣事奔波忙碌,學佛修行的事一拖再拖,永遠精進不起來。這是什麼原因?就是業障。我們的業障深重,煩惱深重,習氣深重,是它們不讓我們學佛修行,不讓我們精進,讓我們虛度光陰。

無始劫以來到現在,我們被業力牽引,流轉輪迴,感受過無邊無際的痛苦。現在我們仔細觀察一下,在自己的相續中還有多少這樣的惡業?退一步說,我們不說無始劫以來,只說今生今世,我們做過無數次的惡業,在我們的相續中,都有墮落惡趣的因緣,幸虧還沒有成熟。所以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刻,把它們都消掉。否則你沒有把握住現在,錯過了這個機會,死亡突然來臨,你一下就會墮落惡趣,要感受極大難忍的痛苦,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了。人的壽命是無常的,死期是不定的,時時刻刻都有死亡的可能!你為什麼一點點也不準備,根本不打算今天自己會死呢?我們不能讓自己在這些罪障面前如此脆弱。我們一定要反抗,一定要跟它們作戰,不能任由它們擺佈。

我們怎麼去對治,怎麼去降伏它們?沒有別的方法,就是學佛修行。八萬四千法門都是消除業障的方法,但是其中金剛薩垛除障法是消除業障、懺除罪障的最最殊勝的方法。我們通過這個方法,才能迅速、徹底地懺除這些罪障。所以我們都要學修金剛薩垛除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