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蘊熾盛苦來得太厲害

五蘊就是我們的色受想行識五蘊,這五蘊,蘊就是覆蓋的意思,就是我們本有的佛性,就被這個色受想行識身心的虛幻的境界給它覆蓋住了。這個五蘊它就煩惱,以至煩惱就衝動,他的行為就造業,就像火在內心燃燒,沒有一刻的停止。

為什麼我們這個社會越來越浮躁的時候,這種五蘊之苦就越來越厲害,大家慾望都很大,大家都有攀比之心,大家都要追求成功。他就從來沒有想到自己平淡一點,看看自己有沒有這個福報,他不考慮這個,別人買了奔馳車為什麼我不能買,別人弄了個別墅我也得有。他要得到這個慾望。

但是又沒有這個福報所以一天到晚處心積慮要想這些,到了晚上就睡不著了,就失眠了。失眠也是很痛苦的,一把一把的吃藥,就形成藥物依賴,現在人的失眠率已經佔到三分之一了。為什麼這麼失眠?五蘊熾盛苦來得太厲害了。

我們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人追求成功,沒有幾個人安於平淡的,那麼熾盛到極點他就容易自殺,容易得種種精神上的疾病,憂鬱症,所以現在這是一個重大的問題。所以五蘊熾盛是八苦當中的因,前邊的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是他所遭的果報,所以娑婆世界的苦苦海無邊,如果要算起來那比恆河沙還多,只是概略的用這八種來概述、來含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