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頂禮師父!我想請教一個問題,我父母是北方農村的,過年的時候他們要殺鴨、殺雞,我也沒有辦法阻止他們,但是在過年的時候,我念很多往生咒迴向給這些被殺的眾生,請問有用嗎?

傳喜法師答:念總比不念好,你看,我們人間在慶祝快樂的時候,其他的眾生末日就來臨了。如果我們現在是一個修行很好的人,修行已經好到一定程度,甚至對著一個動物的尸體念往生咒,它都能超生,那時候都不一樣了,那縱使有人在殺的話,我們念往生咒就可以負責超度。

但是有時候,我們只能仰仗咒的力量,我們不一定有能力,但是這個咒的本身,有去除這些動物痛苦的功德。也有可能你很虔誠、很虔誠,給它的力量很多,然後你自己也有很大的進步,這個功德它會得到。

所以看到這個現象,一個是對這些眾生的不幸感到同情,另一方面也為我們人類自身的不文明,我們眾生的不覺悟,感到很慚愧,也同時感覺到我們修行不好,在這個苦難的世界,我們沒有很好的方法去幫助別人,幸好還有佛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