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在放生中得到昇華

我生活在一個很美的地方,四面有山,四週繞水。是的,那就是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在這樣一個地方,當然不能浪費資源呀!所以,我們常常去放生。

參加放生,是在學佛後才開始的。

那是看蓮池大師的《戒殺放生文圖說》,有一篇是講母鹿斷腸。一位愛打獵的人,在山裡射中一隻小鹿。母鹿奮不顧身地衝到小鹿身邊,為它舔傷痕,但是因為箭深傷重而死了。母鹿慘痛悲鳴,也死在當場。我當時是被這個故事震撼了!想起了自己以前的無知,傷害過數不清的生命。

是呀!誰不愛自己的父母、孩子?當父母出門我們都會惦記著,盼父母早回。同樣是一個生命,僅僅因為身體形狀不同,我們根本就不曾想過它們也同樣有自己的親人,有父母和孩子,它們也都會在家裡盼著它們回家團圓呀!

蓮池大師的話讓我如醍醐灌頂般的清涼,感覺到自己以前的日子都是在迷迷糊糊中度過的。是呀!「生命是多麼寶貴」這句話常看到,也常聽到,只是那時候都是狹義的理解,如今才知道,從萬物來說,不僅僅是人類,凡是有生命的都是一樣的!

以前到菜市場也沒發覺有什麼特別的感覺,見到殺雞宰鴨的都覺得這是很正常。我所見的哪家不如此呢?第一次參加放生,和幾位居士一起先到市場買魚。看到或大或小的魚是在盆裡拚命掙扎,我彷彿聽到一聲聲無助地哀求呼救的聲音!攤主一刀刀地砍到魚身上來,血水流了一地,第一次感到心裡真不是滋味,想快些離開這個屠宰場!

我們買好魚就匆匆趕到漓江邊放生。原來放生還有儀軌呢!師兄說,放生的時候儀軌很重要。因為不念儀軌,我們救的只是它的生命;而儀軌裡面有懺悔、皈依、發願,還有佛號和咒語的加持,按照這個來進行放生,我們救的不僅是它的生命,還有它的慧命!所以儀軌是一定不能漏的!

放生的時候看著一條條魚兒歡快游入江中,真是歡喜極了!在放生的時候我們怎麼會生起這麼大的歡喜心呢?是呀,人類都嚮往著自由,其他生命何嘗不是?「眾生原同一種性,只是業緣別形體。」在放生的一剎那,也是在放掉我們的煩惱,也是最能感悟到生命的可貴的!

從那以後我常去市場,慢慢的那個市場的賣魚攤主都認識了。他們本性都是很好的,只是因為不懂因果而造作這麼多殺業。像賣魚的,他們的手天天泡在水裡,完全變了樣,看他們的手都覺得恐怖,真的很可憐的!想想自己沒學佛之前不也是這樣嗎?殺過多少生命也數不清楚呢!他們都知道我們是買來放生的,價錢會算得便宜一些。而我每次都要求攤主能夠隨喜參加放生,哪怕是放一條小魚都好!願他們早日迴心向善,早些改行,也借此給他們也種下善根吧!

常放生,可以看到很多不可思議的情景。記得有一次是去木龍洞口的漓江邊放生,那天有四百多條荷花魚,放下去之後,幾百條荷花魚居然圍成一個大圓圈,很整齊往右轉了三圈才散去……

另一次是和幾位師兄同去市場買魚,居然買到一條七斤半的大斑魚。這也是我們放過的最大的魚啦!大家都很興奮,還都跟它合影呢!那天雖然天氣特別寒冷,岸邊除了我們,一個人都沒有。我和一位師兄在岸邊唱著佛號,已放入水中的大斑魚突然從水裡跳了起來,濺起了很高的水花!然後搖搖尾巴往深處游去了……它好像是在感謝佛恩呢!

還有一次是跟隨出家師父到離桂林市十公里的堯山頂放蛇。那天一共放了十八條大蛇,當師父念完儀軌,打開網兜的,十多條蛇如箭般「嗖」地往草叢裡鑽去啦!只有一條最大的,在我們每個人腳下慢慢滑過,就像在感謝我們每個人!看到這一幕,你還不相信生命都是一樣的嗎?它們被放生了同樣歡喜,知道感恩;被殺的時候,同樣都會害怕,都會痛啊!我們的手指被割破一個小口子都會疼上幾天,更何況它們要經受的是全身的分割啊!

一位在桂林常放生的法師曾對我開示說:放生也是在修法,但是看各人的發心。如果是為了求現世的健康長壽,或者是為了後世能得到人天的果報,如不墮三惡道等,為了這些而放生的話,就成了世間法;

如果是為了自己一個人從輪迴中得到解脫而放生,那放生就成了出世間的小乘法;

如果是為了拔濟一切眾生而發誓成佛,為了究竟成佛而放生,那放生就是在修大乘的出世間法。

每次放生,都滿懷著感恩之心。感謝佛恩,還有感謝這些被解救的眾生,是它們在成就著我們往菩提路上前進的步伐!《普賢行願品》上說:「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

戒殺、放生,都是在培養我們的慈悲心,願所有人能夠戒殺,加入放生的行列,更願所有人能早日素食,因為,素食是更徹底的放生!讓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轉為人間淨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