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這裡談談知恩、念恩、報恩這三個話題。我們都是大乘修行人,我們都要發慈悲心和菩提心。菩提心分兩種,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勝義菩提心也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真正的勝義菩提心是一地以上的菩薩才有的,一般的凡夫沒有。世俗菩提心也就是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一般的凡夫也可以修,也能發出來。

菩提心,尤其是世俗菩提心——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是大乘一切修法的前提。阿底峽尊者也講過,大乘和小乘的區別,在於有沒有菩提心。在有菩提心的基礎上學修,就是大乘修行者。沒有菩提心而學修佛法,可以說是小乘修行者,或者其他修行者。

要學修大乘佛法,首先要學菩提心,修菩提心,發菩提心。這是必須的。菩提心不是隨隨便便就能發出來的,要發菩提心就要具足四無量心。有四無量心的基礎,才能生起真正的菩提心。

要修四無量心,主要靠知恩、念恩、報恩這三種修法。以前藏地的很多大德高僧,尤其是舊噶當派的那些學者、大德高僧們,成就都非常的高,他們有很多修學佛法的善巧方便的法門。今天我們要講的這三個修法是其中最最殊勝、最最重要的部分。他們也都特別強調、重視這三種修法,他們也是通過這三種修法,修慈悲心、菩提心的。

阿底峽尊者不止一次地強調過,若要真正生起四無量心,生起慈悲心,生起菩提心,必須要靠這三種前提的修法。若是沒有這些修法,無法能夠生起慈悲心;若是沒有慈悲心,無法能夠生起菩提心;若是沒有菩提心,無法能夠學修大乘佛法。若是不學修大乘佛法,我們無法能夠往生,無法能夠成就佛果。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也給大家講講這三種最根本的修法。

我們要知道,我們現在在人道,要做一個標準的人,要做一個好人,首先要孝順父母,孝順師長。孝順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孝順就是知恩、念恩、報恩。要知道,父母與師長對自己有極大的恩德,我們要時時刻刻憶念這些恩德。然而,僅僅是念恩也不行,還要報恩,要盡心盡力地為他們做事,回報他們,這才是知恩、念恩、報恩。你真正做到了這些,才算是個好人。

從世間,從人道的角度來講,我們要做好人,就要做到這三點。在修行的過程中也是一樣。我們學佛修行,就是想做菩薩、想做佛,也可以說想做一個大好人。這樣,我們就要發大心,要擴大心量,要把心放開。

我們饒益、念恩的對境,就是今生的父母。因為他們對我們有恩,所以我們要報恩,要饒益他們、愛護他們、幫助他們。但是現在要把範圍擴大,擴大到所有的眾生。佛講了六道輪迴,我們懂得並深信了六道輪迴,就會明白、深信這個道理:無始劫以來,在不停流轉輪迴的過程中,每一個眾生都不止一次地、無數次地做過我們的父母。做我們父母的時候,他們和我們現世的父母一樣,愛護、養育、幫助過我們,對我們同樣是恩重如山。佛法裡講的,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事實真相上也是這樣。只是我們不相信、不懂輪迴,今生今世想不起來而已。

我們不能恩將仇報,不能傷害這些眾生,一定要報答他們的恩德,否則就違背了仁義道德、違背了做人的規則,違背了修行的規則,違背了佛的規則,也違背了事實真相、真理!所以我們要知恩、念恩、報恩。要這樣憶念,這樣思維。

現在很多人只是嘴上這樣說,實際上很難做到。為什麼呢?還是沒有懂得六道輪迴,沒有懂得三世因果,還是沒有深信佛講的這些最基本的道理,所以我們生不起這種念,而且也發不出來慈悲心和菩提心。若是你深信了六道輪迴,深信了因果的準則與規律,在這個基礎上,將一切眾生視為自己的父母,然後念恩、報恩,也沒有什麼難的。

現在有人給我們講,現世的父母是我們的父母,他們對我們有養育之恩。這是事實,我們不得不承認,很容易就能接受。然後還給我們講,要報答父母的恩。這個也很有道理,我們一定會承認必須要報答他們恩德。這都是應盡的責任,也可以說是必須要做的。我們沒有任何理由不承認他們是我們的父母,不承認他們對我們有恩,不承認我們必須要報答他們的恩德,因為這都是事實真相。

同樣,現在佛給我們講,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都對我們有恩,我們要報恩。這也是事實真相啊!但是現在很多人都不相信、不承認、不接受這個事實。我們都是凡夫,沒有智慧,沒有神通,不知道有前世,也不知道前世是怎麼回事。六道輪迴的過程,對我們來說已經很模糊了。

我們自己既然沒有能力去分辨和判斷,就要相信佛說的話。現世的父母對我們來說不模糊,但是現世和前世只是近和遠的差別,現世的父母離我們近一些,前世的父母離我們遠一些。時間上有早一些、晚一些的差別,沒有別的差別。

佛講的六道輪迴,也不是憑白無故講的,是有依據的,有教證和理證,站在哪個角度都能說通,都能說明白。人人都有前世,都有無數的前世,人人都經歷過六道輪迴。這些道理,你明白了、深信了,才不會懷疑。現在我們自己沒有判斷能力,沒有大神通、大智慧,那就要相信佛,看看佛的教理,裡面講得一清二楚,會讓我們心服口服。只是我們自己沒有研究明白,研究得不深入而已。

首先要深信,內心深處有一種堅定的信念,才能實際做到,否則只是在口頭上說。實際上,如果你懂得並深信了六道輪迴,你能承認並接受,所有的眾生都做過我們的父母親,對我們都有生養之恩,對我們的成長有莫大幫助,之後念恩就不難了。有知恩、念恩這個基礎,然後就要報答父母眾生的恩。要報答現世父母的恩,要報答生生世世父母的恩,要拔除他們的痛苦,要給予他們安樂,這是慈心和悲心。

給他們吃好的,穿好的,住舒適的,也是報答,但不是究竟的報答。因為這只能解決表面的、暫時的一些問題,不能徹底解決痛苦。我們只有輾轉法輪、講經說法,讓他們接觸佛法,懂得佛理,受到法益,增長智慧,才能遣除他們相續中的這些煩惱習氣,這樣他們自然而然就能脫離痛苦,就能永恆地解脫、永恆地安樂。所以,報答父母的恩,最最究竟、最最殊勝的方法就是輾轉法輪,講經說法。

在因地跟這些父母眾生結善緣,在果地給他們講經說法,輾轉法輪,讓他們得到法益,遣除煩惱。有這種發心,有這種願力,這就是願菩提心。然後,為了能夠講經說法、輾轉法輪,就要成就佛果。為了能夠成佛,就要發心發願學修六度萬行,學修菩薩的學處,這就是行菩提心。

慈悲心、菩提心不是誰都能發出來的,這都是有過程、有次第的。有了知恩、念恩、報恩的基礎,有了六道輪迴、三世因果這些修法的基礎,才能發出來。

所以我們首先要懂得這些道理。如果連這些基本的道理都沒有弄明白,連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連四外加行的內容都沒有掌握,都沒有成就,往下不好修,寸步難行,非常難啊!所以大家都要明白這些道理,然後按次第好好學修,不要盲目地學修,這樣永遠不會有進步,不會有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