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為什麼我們修行要遠離惡友呢?那些惡友,難道不是生了病的孩子嗎?也需要我們去幫助啊!請師父慈悲開示。

慧廣法師答:我們也可以把「惡友」看成是生了病的孩子,也需要別人的幫助,但是當你沒有足夠的智慧時,你對他們的幫助不僅起不了任何作用,還會變成一種無謂的犧牲——因為你很可能會被他們所傳染。打個比喻:有人掉進水裡,正在呼救,你雖然不會游泳,卻仍然跳下水去,想要救他。你的心意確實非常好,但結果將會如何呢?你不僅救不了他,還會跟他一起淹死。同樣的,假如你還沒有足夠的智慧,你的修行也還沒穩定的時候,就懷著一顆拯救惡友的心去跟他們混在一起,那麼他們的「惡」就會一天一天地熏染你,污染你的心,增長你的貪婪、無知、嗔恨。有一天你突然醒覺的時候,會發現自己已經變成了一個墮落放縱的人。然而你再想昇華,回到一種智慧的狀態,卻已非常難了,甚至,你已經完全失去了昇華的勇氣與渴望。為什麼呢?心靈的污垢就像是膿包,你擠它的時候,一定會痛,但你任由它在皮膚上肆意生長,卻非常容易,只是你要付出健康的代價。這意味著,一個人想要墮落非常容易,墮落起來也相當快,但是一個人想要昇華卻非常難,他要經歷靈魂撕裂般的痛楚,竭盡全力地以善的力量與慾望、無知鬥爭。一旦善的力量遠遠小於惡的力量時,他就會像懸崖上失去支撐物的石頭一樣,非常快地滾落崖底。

有的時候,心與行為是應該分開的——心存善念,但行為上要順世。所謂順世,不是叫你被動接受什麼東西、屈服於某種遊戲的規則,而是說,你要選擇一種更恰當、更有效的方法。真正的順世是一種智慧,而不是一種軟弱,其中的度,需要你仔細地揣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