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為什麼說出離心是勇敢的心?

達真堪布答: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日日夜夜地求解脫,這就是出離心。但你們現在很多人都不是在求解脫,而是在逃避。這種逃避心不是真正的出離心。出離心是一種勇敢的心,絲毫沒有逃避。

真正的解脫是什麼?是當下解脫。在任何條件、任何環境下都不起煩惱,沒有痛苦,這就是解脫,不是必須要重新換個身份,換個環境。比如,你現在是個乞丐或者工人,你要解脫,就要當國王或者當領導,不是這個意思。而是你在街上流浪、乞討的時候,心裡沒有煩惱,沒有痛苦,這才是當下解脫。

煩惱、痛苦的原因是什麼?不是環境、身份等等你所認為的這些原因,而是缺乏智慧。若是真正看破了,真正明心見性,有智慧了,這個時候,無論你是什麼身份,在什麼樣的條件下,都可以開心、快樂,這就是解脫。

所以我說出離心也是種勇敢的心,就是你根本沒想逃避。為什麼說此岸即是彼岸?為什麼說輪迴即是涅槃呢?其實對於輪迴和因果也是一樣,你真正弄明白了輪迴和因果以後,輪迴並不可怕,解脫輪迴也並不難;因果也並不複雜,取捨因果也並不難。究竟的出離心,就是這樣一種勇敢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