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聽聞的佛法沒有一句是白費的

《賢愚經》中講到佛在世之時,有一個大富長者,叫須達長者,在佛陀教法的修學中,證得了初果。所以他有四不壞信。對於佛、法、僧、戒產生堅定的信心。他發願無條件地盡形壽來供養僧團。所以他來到僧團白告大眾師說:「我對於僧團,但有所求,必能如願。」此時,比丘們聽了以後,有的需要一個杯子,就到長者家乞求一個杯子;有的需要一件衣服,就要一件衣服。乞求的方式是怎樣的呢?大富長者,門庭廣大,長者家門進去以後,有一棵大樹,樹上有二隻鸚鵡非常聰明,善解人意;看到穿黃色袈裟的比丘來,就很高興地說:「比丘來了,比丘來了。」就飛到後院去通知長者,長者就很歡喜地出來迎接比丘,供養比丘所需物品。這二隻鸚鵡經常扮演一個通風報信的角色。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跟阿難尊者說,你今天到這個長者家去托缽,順便為這二個鸚鵡說法;如是如是地交代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就秉承著佛陀的慈命來到了長者的家裡面,走進大門以後,二隻鸚鵡又高興地飛起來說:「比丘來了,比丘來了。」又要去通報了;這時,阿難尊者說:「你先下來,先下來,我有話跟你說。」

就跟這二個鸚鵡說這個「苦集滅道」的道理。他說你應該要知苦、斷集、慕滅、修道。那麼這個鸚鵡聽到了苦、集、滅、道的道理以後,非常地歡喜。從地上飛到了樹上,也念著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就這樣子,又從樹上飛到地上,輾轉七次,然後再飛到後院去報告長者;長者出來就滿阿難尊者的願,供養阿難尊者。阿難尊者就回去了。

到了晚上,有一隻狐狸跑到樹上,把二隻鸚鵡給吃掉了。當然比丘就覺得很傷心。就問佛陀說,這二隻鸚鵡死掉以後,往生到哪裡去了?佛陀說,這二隻鸚鵡因為聽聞佛法產生歡喜的關係,已往生到四天王天去了;四天王天死了以後,又到夜摩天去了;夜摩天死了到兜率天;輾轉到了他化自在天;他化自在天死了以後再回到四天王天。如是的在六欲天輾轉七次;七次以後,死掉以後來到人世間做一個人,享受一生的安樂以後,到晚年感到苦、空、無常,去修行,在那一生中證得辟支佛果。

諸法因緣生,這個鸚鵡經過輾轉天上,為什麼會證得辟支佛果呢?因為它聽聞了苦、集、滅、道四聖諦的道理。以我們內心當中,你所聽聞的佛法沒有一句是白費的。你不能說,這句話我暫時用不到;你以後會用得到,總有一天你用得到,只要這一句是佛法的道理進入到你的心中。第一個,它永遠不會消失掉。第二個,它絕對不會白白地讓你聽聞的。總有一天會產生效果。我們叫做「乘」——大乘、小乘;因為它有到彼岸的效果。我們可以把聽聞佛法的作用做一個總結:

第一:你所聽聞到的佛法,今生用得到,會讓你今生分別善惡法,會讓你今生修學的時候,產生種種斷惡修善的感覺——現世的利益。

第二:特別是在大乘佛法,比如說我們馬上講的《楞嚴經》中很多中道的思想:不變隨緣,隨緣不變,即空、即假、即中的中道思想。其實我們在操作上,今生有一定的困難。但是我們必須把這種大乘的圓滿的善根種子先種進去。

對於來生的利益,它會引導你趨向大般涅盤。那種趨向的力量,你也要把它準備好;你必須為來生做好準備。你到來生準備就來不及了;跟菩提涅盤的大果相應。聽聞佛法對你今生與來生都有很大的效果。在無量劫當中,我們很難聽聞到佛法;是非常稀有難得的;是值得我們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