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向給眾生,眾生是不是能得到利益

有人問這個迴向眾生,眾生是不是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呢?如果沒有真實的利益,那可不成了虛妄的東西嗎?如果有真實的利益,那我做的事情,其他人去受用,有這個道理嗎?

這個發願確實它有一個過程,首先我們作為大乘菩薩的行人要有一個觀念,我們所行的一切福德要跟眾生共享,雖然現在對眾生沒有利益,但等到我們成佛的時候,眾生會受到我們當下這一念迴向的恩賜。你不能說,由於我發願,眾生現在得不到利益,你就否定這個願哪!

比如說一個小孩子發願,發願「我要做醫生,治很多病人」,作為一個大人——父母,對他這種志願應該要表揚啊,應該要鼓勵呀,你不能去指責他:「你發這個願要救很多病人,現在給你幾個病人你治治看!」一下子把那個小孩子的發願打回去了,這不是很愚蠢嗎?這個小孩子發願,他發了要成醫生治病救人的願,他就會去學習嘛,他就學這個技術嘛,等他學成了之後,他就有能力來治病救人嘛。

那麼我們發菩提願也是這個樣子,我們因地一定要把這個願發起來,然後到了果地成佛的時候,才能夠法爾自然地兌現這樣的一個利益。法藏菩薩當年在世自在王佛座下要發普度一切眾生的願,要發這個建立超勝諸佛剎土的願,這個世自在王佛讚歎他:「你有這個願,只要一心精進,就好像一個人要舀大海的水,生生世世多劫不停地舀,終究會能舀幹大海水,直到見到大海底下的妙寶。」

它是一個過程,但這個過程你因地當中一定要把這個願的種子給它種下去,種下去之後在果地上你就會兌現你因地的發願。這裡可千萬不要把因地的發願,就要用果上去要求他,來諷刺他,打擊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