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自己的嘴所擺佈

從馬路邊的野攤串串香飄,到高級酒店的山珍海味包抄;從壓縮到飛船餐盒裡的魚香肉絲,到把廚房「打包」在路上的方便漢堡;從花20元團購的「滿漢全席」,到在家門口吃到的巴西燒烤;從無意間喝下去的劣質奶粉,到超市搶購來的染色饅頭;從電視節目裡反覆播放的「消食片」廣告,到一張張饕餮美餐的巨幅畫報……

印祖說:「飲食於人,關係甚大。得之則生,弗得則死。故曰食為民天。」

以為糧食產自超市的現代人,把「口福」當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遣。因為人類自信地以為,物質貧乏的時代已經過去,吃好喝好是我們「文明社會」的應然福報。更有甚者,認為人生不過就是吃喝等死罷了。

然而從另一種角度來看,卻是別番景象。眾生,尤其現代被高度全球化的眾生,互相「哄騙著」,使得顛倒的更顛倒、迷惑的更迷惑,因為「工業化的黑匣子」掩蓋了更多的真相。

首先,食物最終來自土地,而食物供給的可持續發展危機重重。2011年美國科學年會上,科學家以統計的數據指出,「未來四十年,人類所需要的糧食,是過去8000年產出糧食的總和」。然而土地污染嚴重,除非科學家在實驗室合成食物,否則絕難應付糧食危機。

其次,美味的真相被「剪切」。正如美國有關現代食品的多部紀錄片所曝光的,工廠代替了廚房,化學藥劑掩蓋了血腥和肮髒……現代人吃到嘴裡的,僅僅是一個省略了過程且經不起分析的「結果」。

再次,攝取食物機械化。人們用「科學的數據」分析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從而像給汽車加油般地補養,令身體變成了食品商賺錢的工具。表面上看起來人們對吃什麼有了前所未有的選擇權,但是實際上,幾乎每個午餐都是被精心策劃的「幻覺」。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對於處在這樣一個全球化大環境中的修道者來說,食物不可或缺。然而,和每一位佛菩薩、祖師先賢們一樣,對於工業化時代的「吃食」以及如何有覺悟的「飲食」,應該有自覺覺他的認識。

自覺,則不貪口腹,不為自己的「嘴」所擺佈,知道吃飯不為享受,而是為了滋養色身以更好地辦道;覺他,則愛惜糧食,恆順眾生,為子孫、同胞、異族乃至法界眾生培植福慧資糧而勞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