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必要為這些外境而煩惱。在這些境界面前不要動心,不要害怕,耐心一點,忍受一下,它總有改變的時候。只要有自己正確的知見、方向、目標和方法,按照這些去做,一切都會好。人心一動,事就會變:心越亂,事就越亂;心越急,事就越不順利。關鍵是心不動搖。

我們修行修什麼?就是修這顆心。我們有了自由自在的心,才能過一個自由自在的生活。現在的人,尤其是年輕人,總追求:「我要過自由自在的生活!」父母勸也不聽,自己到那些娛樂場所去,吃啊,喝啊,唱啊,跳啊,什麼都做,像個瘋子似的。但他們不可能自在,因為他們沒有自在的心。但是人就是這麼迷惑。迷而不覺,叫凡夫;覺而不迷,叫佛菩薩。

現在很多中年人也是,都希望自己能夠過上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也經常問我:「我的要求不高,能過上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就行。」這很難!發財不難,當官不難,當總統也不難,但是要過平平安安的日子難!那些總統、官員、大企業家、大老闆,都過不上平平安安的日子,你的要求夠高的了。

任何人都想過一個自由自在、平安快樂的生活,無論學佛的人、不學佛的人都是一樣。那怎麼才能實現這個願望呢?唯一的方法就是修持佛法。不修持佛法,是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生活的。心不自在,不可能過上自由自在的生活;心不平靜,不可能過上平平安安的日子!心自在、心平靜是什麼意思?就是不為境動,不隨境轉,把握住自己的心,把自己的心管好。

我們這些凡夫,總是把握不住自己的心——心不自在,為境所動,因境而轉,所以什麼成就也沒有得到,什麼目標也沒有達到。我們只有把握住了自己的心,心不隨境動了,不隨境轉了,所有的境都為我們的心動,都隨我們的心轉。那時,整個三千大千世界、整個法界、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整個法界是自己的家,一切法都是自己的心,這就是大自在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