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下山非有意

流水下山非有意,片雲歸洞本無心。人生若得如雲水,鐵樹開花遍界春。——宋·此庵守靜

灑脫自在的生活,就是禪者的生活。

「流水下山非有意」,水從上往下流,只是順應著自己的本性,沒有刻意而為。那麼我們人的本性是什麼?如果說是佛性,那就順應自身的佛性好了,何必刻意追逐名利?那些東西全是假的,讓人離自己的心越來越遠,而不是越來越近。

「片雲歸洞本無心」,白雲飄來飄去,也不是有心為之,悟道就是去掉自己心裡的分別。不要用外在的言行來評判自己和別人,世間一切言語行為,都不過是心靈投射出來的影子。去掉這些分別之念,就可以看到每個人心中的佛性了。人只有迷悟之分,卻沒有高下之別。

「人生若得如雲水」,人的生活如果能同雲水一般遵循本性,那麼所有的道路都可以成佛,又何必刻意修煉呢?

「鐵樹開花遍界春」,人就如同鐵樹,花就是悟,人難悟正如同鐵樹難以開花。可如果每個人都懂得遵循自己的本性,世間就會如同雲水一般和諧自然,那該是多麼美好呀!追求任何東西,都不如追求每個人的自在。只有每個人的佛性得以彰顯,人間各界才會有真正的和諧與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