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教給孩子的事

有個孩子心裡煩:為什麼同桌總是考全班第一名,而他總是考全班二十多名?就問媽媽:「我是不是比別人笨?我和他一樣認真做作業,為什麼我總比他落後?」 母親一時沒有好的答案。後來母親帶孩子去看大海。坐在沙灘上,母親說:,「你看那些在海邊的鳥兒,當海浪打來時,小灰雀拍兩三下翅膀就飛上了天空,而海鷗顯得笨拙,它們從沙灘上飛到天空中要用很長時間。但是,真正能飛越大海的還是海鷗。」

俗語云「看三歲定終身」,說的是童年的生長影響一生人格的發展。

作為父母,我們應該教給孩子些什麼呢?

一要維護兒童人格的尊嚴。兒童的自尊心與自信心是相輔相成的,不要以為孩子還小,就輕易在眾人面前處罰打罵,或是說一些中傷的語言。這樣的傷害會讓孩子一生難以忘懷。所以,為人師長要維護兒童的人格尊嚴。

二要養成兒童感恩的美德。「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應該要讓兒童了解,每日的一粥一飯、一絲一縷,都是父母、農夫、商人、工人等辛苦努力工作而來,應存感恩之心,建立惜福的美德。

三要培養兒童認錯的習慣。「智者改過而遷善,愚者恥過而逐非。」掩飾錯誤是帶著錯誤生活,身心負擔既重且大。認錯,「覺昨非而今是」,然後放下錯誤,身心輕鬆,其勇氣也令人讚賞。認錯,是給自己修正行為的機會,可以讓人重新開始。因此,要培養孩子不怕認錯。

四要化育兒童接受的性格。口袋,要能裝得下東西才能擁有;杯子,要能倒得進清水才能解渴;兒童,也要聽得進教導才能成長。所以要教導孩子:接受是進步的根本,接受才是智慧的來源。

五要重視兒童處世的禮貌。古德云:「貌輕則招辱。」為人處世要有禮貌。有禮貌的人心中有倫理,心中有倫理的人才會有法制規矩的觀念,如此為人處世就不會隨便、輕慢。

六要教導兒童正常地生活。小孩子的意志較弱,缺乏自制力,但彈性大、可塑性高,因此要訓練他們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正常,身心才健康,做事有條理、有計劃。

古德云:「父母教子,當於稍有知識時。」孩子的習性一旦養成,等到長大再要改正,恐非易事。所以,對兒童的教育,應在他稍有認知時就開始導引其學習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