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大家在小組共修,有的師兄看不到共修的效果,覺得自己在家修也挺好,不想參加共修了,可以嗎?

達真堪布答:其實聚在一起修有它的好處。你離開道場、離開道友時間長了肯定不行。每天一起修的好處是不得不修,最起碼在表面上也要裝一裝。剛開始挺勉強的,都是裝的,也許突然就進入狀態了,突然就開悟了。

我們寺院裡也是,僧眾不是每天都想來上課的,但是寺院規定必須要來,不來不行,有時候裝裝就進入狀態了。若是在家裡,沒有人管,也不用裝,自己就隨便了。今天不想做就不做了,或者中途堅持不下去就間斷了。

我們學修的時候,若是不願意學、不願意修了,這個時候必須勉強地去做。慢慢習慣就好了,進入狀態就好了。這個習氣若是不去克服,什麼時候能調伏它?
每個人每天的狀態不一樣,也有特別想修法、法喜充滿的時候;也有比較勉強,不能進入狀態的時候,這都是正常的。天有亮的時候,有黑的時候,修法也是一樣,有時候是我們自己的分別,覺得好或覺得不好,有時候覺得有進步或者退步。其實這些狀態都是一樣,主要是自己沒有間斷,沒有放棄,堅持去做,去練,慢慢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