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家中供奉的佛菩薩聖像比較多。有東林寺請來的阿彌陀佛像、一大一小兩張西方聖眾來迎圖、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圖、地藏菩薩寶像、水月觀音寶像、唐卡千手觀音寶像等,請問這些法寶需要按順序排列嗎?家裡還供有財神像,但有點受損,應該如何處理?

大安法師答:一般來說,家庭佈置佛堂要簡潔,不能擺太多。雖然你對請的佛像很恭敬,但請很多說明你還有貪心,只不過是把對世間五欲六塵的貪心轉到佛像上來。如果你修淨土念佛法門,供奉西方三聖就可以了,能天天瞻仰阿彌陀佛。再要添得話,可以供奉釋迦牟尼佛像。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圖可以放在本尊阿彌陀佛旁邊。西方三聖包括觀世音菩薩,就不必要再另外供水月觀音像,觀音的化身有很多,像魚籃觀音、數珠觀音等;唐卡當中有千手觀音、準提觀音等,難到你都要請來去供奉?

假如供奉得太多,佛菩薩在你臨命終時來接引你時,你都不知道跟哪位佛菩薩走。你也可以選擇只供一尊佛像,符合一向專念的原則,也就不需要憂慮排次序的問題。觀音菩薩、地藏菩薩、彌勒菩薩都是等覺菩薩,級別一樣,你怎麼擺?所以佛像不必供太多。

學佛人還是最好不要供財神爺,容易引發世間的貪心。現在據說有的地方用很多元寶堆起來建佛塔,那是要看佛塔還是看元寶呢?這些世間的東西,最好都要放下。